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武义百余“村官”当上人民调解员
2011-07-22 12:00:00

  浙江省武义县126名大学生村官正在成为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的生力军。

  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并无多少社会经验,为什么把他们推向矛盾调解的前沿?武义县委组织部认为,这样做可以让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农村。再者,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各种利益矛盾和经济纠纷增多,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通过创新社会管理加以化解。为此,武义县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级调解员,通过实践历练,使他们成为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的“润滑剂”。

  为提高大学生村官参与预防、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武义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等多部门联合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学习基层综治工作、调解农村矛盾纠纷”的锻炼平台。一批大学生村官获得了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员等任职资格证书。

  前不久,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东西村调解室里,村民叶张伟和叶海清从大学生村官高慧星手中接过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叶张伟和叶海清原是好邻居。前些年,两人从河里抬来一块石头铺在两家房前。春节前,叶海清将石头搬进自家屋里使用。叶张伟为这事几次找叶海清理论,双方闹了别扭。高慧星了解情况后,发现双方的问题出在面子上,谁都不好意思主动退一步。高慧星心生一计,提出自己掏钱买这块石头,条件是双方要握手言和。有了这个台阶,双方很快和好如初。2年来,高慧星已成功调解了二三十宗村民之间的纠纷。

  大学生村官在入户走访调解矛盾纠纷中,不但获得了村民的尊重,而且工作热情也得到了激发。目前,像高慧星这样能独立解决村民矛盾的大学生村官已有126名,分布在18个乡镇街道中,成为社会管理工作中一支新生的力量。在2010年该县排查出的数千件矛盾纠纷中,大学生村官参与调解的占4成,累计成功调解1000余件,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洪标朱跃军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