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县成立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委员会
2012-12-18 10:37: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谢晴浩 江益军 傅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蓬勃朝气,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实现大学生村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通过自荐与推荐的形式,开化县成立了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委员会。

  自我管理委员会将全县18个乡镇和1个工业园区的64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自我管理范围。委员会设置了1个主任、2个副主任,全部由大学生村官通过自我推荐、他人推荐的形式成为候选人,再由全体大学生村官投票产生。同时为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有效管理,将全县的大学生村官按照区域划分成城关、华埠、音坑、马金、池淮5个片区,每个片区有1个小组长专门负责。

  委员会一方面协助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大学生村官相关工作,定期召集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QQ群交流会,组织策划各类活动等,督促大学生村官走访农户、学习技术、撰写村官日志等;另一方面,与组织人事部门交流沟通,反映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难题,让组织人事部门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需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的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提供良好平台。

  为了规范委员会的正常运行,确保大学生村官真正参与到活动中来,委员会还制定了《开化县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委员会工作条例》,建立健全了工作日志、工作例会、集中学习等制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规范化。比如工作例会制度规定每周一为例会日,委员会主任、组长交流上周工作,安排本周主要工作及活动,探讨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打造经常性工作交流平台;集中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五晚进行集中学习,主要学习理论知识、村规民约、农技服务等相关知识,通过学习掌握基本农村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技能。

  此外,委员会还依据大学生村官专业优势和兴趣特长,成立了法律、农技、经济等志愿服务小队,定期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