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开展村官培优工程
2013-03-11 14:38:00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赵晔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云峰街道开展大学生村官“培优工程”,把大学生村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序列,以此来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

  目前,遂昌县主要通过“导师帮带”、“技能提升”、“榜样引领”等举措来开展“培优工程”。

  该县通过导师帮带创新“3+1”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即农村工作片长、住村干部、村干部共同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并把帮带情况纳入帮带干部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其中,以农村工作片长为“思想导师”,每月定期约谈,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等,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街道住村干部则担任“政策导师”一职,通过政策指导、信息共享,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进而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此外,该街道任命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为“工作导师”,具体指导大学生村官,帮助他们了解村情民意,参与事务管理,以使他们更快地适应基层工作。

  在导师带领下,遂昌县以农村远程教育、党员志愿服务为平台,成立大学生村官“远教服务团”和“志愿服务团”,使他们在服务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提升技能,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同时该县广泛开展村情村貌、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新时期群众工作专题培训。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展大学生村官先锋论坛,邀请资深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通过讲座、沙龙、座谈等形式开展经验交流,向在岗大学生村官传授经验,并向他们讲解农村工作中容易碰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及做好农村工作的方法,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干事激情和创业热情。(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