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华街道量化积分考评分析会镜头回放
2013-07-09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启标 金 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13日下午5时,浙江省兰溪市上华街道马鞍徐村村委会会议室。

  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村官工作推进会的50多位代表,在这里观摩上华街道大学生村官5月份量化积分考评分析会。7名大学生村官到场接受“月度大考”,“考官”则是他们的成长导师、村干部和街道负责人。

  徐燕君是上吴村的大学生村官,他在述职中自揭“疤痕”:“因为5月份服装加工任务繁重,导致到村情况不佳,我在这里公开检讨。”出人意料的是,徐燕君的诚恳,并没有博得村书记吴正祥的“同情”,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村书记仍然“不依不饶”,他在肯定徐燕君在防汛、拆违、远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后,话锋一转,“你尤其需要加强纪律意识和时间观念,上个月的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由于你通知不到位和迟到,差点耽误了。这是我对你最不满意的地方!”吴正祥的严厉点评让徐燕君的脸上有点“挂不住”。接下来,面对“爱徒”,吴正祥的语气温和了许多,“我是因为爱你,才对你不留情面的。你带头创业值得鼓励,但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在村上班,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村务工作与创业之间的关系。希望你6月份的工作做得更好!”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雅滩村大学生村官游晓红5月份在街道轮岗锻炼,这一次主要考核她挂职街道期间的表现。在这个特殊的“考场”上,她向大家“坦白”了工作中出现的一个纰漏:“上个月,我受理新参保对象5人次,参保信息变更9人次,审核死亡注销信息登记22人次。没想到,有一份村民的死亡证明时间写错了,死亡时间晚于火化时间,我在审核资料过程中,居然没有发现这么一个低级错误,闹出了‘先火化后死亡’的大笑话,直到农保处打电话才发现。这件事给我的教训太深刻了,今后要格外细心,绝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了!”游晓红的坦诚,得到了成长导师潘锡光的肯定。“这不是小事,反映了工作作风上的浮躁,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以后要努力改进。”接着,潘锡光又对游晓红提出了3条工作建议,游晓红都一一记在本子上。

  “上个月,我在办理村民余坚志家的土地使用证时,邻居因嫌房间距太小而不同意签字,最后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同意。今后碰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下余村大学生村官徐跃磊在汇报完工作之后,不忘抓住机遇向成长导师唐云海求教。唐云海结合自己1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为徐跃磊支招。他说,一要打亲情牌。可以请与当事人谈得来的村干部或亲朋好友一起做工作,这样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要打政策牌。建房问题政策性很强,不能一味迁就或随口表态。在注意灵活性的同时,一定要坚持原则性。

  ……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对兰溪市推行的每月考评分析给予高度赞赏。他对大学生村官说,“考评分析会,等于一个月上一次生动的教育课。对你们的成长很有好处,一定要倍加珍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