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三项举措为大学生村官搭台"唱戏"
2013-06-20 11:17:00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赵晔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实现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成长成才的“双赢目标”,浙江瑞安为大学生“村官”谋出路、促成长、树典型搭建有效平台。

  据悉,为了大学生村官能更好的创业成才,瑞安市实施三项举措。首先是搭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平台。根据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和地域产业特点,原瑞安市金川乡提出了构建绿色金川、农耕金川、休闲金川的“三个金川”的构想,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在资金、技术、土地、政策四方面都亮绿灯。尤其是在技术上,还给村官团队的创业配备了专人技术指导员,进行系列科学规划、整合优势资源,以便大学生“村官”们以土生土长的优势,合心合力谋划,创业创新提高,并最终一炮走红。

  其次是探索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途径,主要有创办农家游乐,建立高科技农业生产模式,建立农业直销模式,发展专业合作社等四大项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村官姚佳创办了瑞安市羽丰畜禽专业合作社,她也被评为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村官”,并受邀请参加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亲切接见。

  此外,还有创新培养,以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的本领。有引导“学”,为大学生村官专门设置创业培训课题,邀请各业务骨干、专家,以及青年创业的典型人物来进行课堂授课、座谈交流以及实地调研等活动,传授政策知识、创业技巧和经验,提高他们自主创业能力。有委派“干”,还有结对“帮”。结对“帮”就是建立“4+1”帮带机制,即由一名组织机关干部、一名镇街领导班子成员、一名农技专业人员、一名村干部帮一名大学生村官,既教方法,又帮项目,并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帮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