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拉长大学生村官“工作短板”
2015-05-22 09: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佩秦 蒋俊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解决大学生村官学习意识不强、实践经验缺少、农村知识不足等“工作短板”,浙江省兰溪市近期开展了“青春路·共成长”主题活动,努力在大学生村官中形成好学、实干之风。

  在市级层面上,主题活动的“落点”是全面推行新的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实践培训。新的考核管理制度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基准分为100分,实行动态考核,分数从年初累积到年底。根据大学生村官的政治素质、履职、业绩、守纪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进行加扣分。积分上不封顶,扣分可以扣至零分。用制度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履职热情,实现了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我感觉新的制度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以前参与活动没有加分,现在有了,做事更积极了。”诸葛镇大学生村官童晓衡说。

  让大学生村官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是主题活动的“重头戏”。该市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基本功大赛。大赛包括调研比赛和知识测试,通过两项考试测试大学生村官农村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考试其实就是一种导向,指出他们的不足,同时也引导他们应该怎么做。”大赛评委、市党校常务副校长王跃良说。“通过考试,我认识到自己的欠缺,特别是农村基础知识这块,以后会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兰江街道大学生村官方丹说。而水亭乡大学生村官钟淑娟则认为,调研能够促进自己更加深入农村,了解村民现状,帮助解决农村问题。

  这项主题活动得到了各乡镇的积极响应,他们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活动有序进行。兰江街道推出了“双向择岗实践,帮带10件实事”活动,根据大学生村官的需求双向选择实践岗位,为他们配备实践导师,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至少10件实事。“大学生村官实践经验少,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尽快学到农村实用技巧。”兰江街道组织委员余正辉说,“我们就从干实事入手,安排岗位锻炼。”兰江街道浩塘头村大学生村官金晓东,选择了司法调解和360服务中心两个岗位。“解决村里的矛盾纠纷是工作难点,因此选择了司法调解岗位。同时选择360服务中心,为的是进一步熟悉综合性事务,更好地服务村民。”目前,村官们在导师帮带下,好多棘手问题已能及时解决,“成就感”倍增,工作激情本领见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