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县全方位多角度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5-05-14 14:5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蒋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永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大力创新大学生村官工作,从开展职业规划调查问卷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到发起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活动促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从推广志愿者服务树立大学生村官新形象再到建立青年创业学院帮助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全方位、多角度,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

  职业规划调查问卷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2013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引导他们合理规划个人职业生涯,使他们在基层工作中少走弯路,适应基层工作环境,实现有序流动。永嘉县委组织部开展了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角度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主要围绕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期间面临的难题,自主择业意愿,需政府部门在择业流动方面提供哪些帮助,期满打算等方面展开。通过对大学生村官问卷进行汇总分析,结合国家、省市大学生村官政策、指导意见和村官本人的个人特点,引导大学生村官客观设计合理化、实用化、规范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村官进行自我分析和认识,包括自己的性格、能力、爱好、长处、短处、所处环境的优势和劣势,拟制定发展方向和阶段性目标,利用目标来牵引实现个人职业生涯发展。

  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角度调查问卷的开展大大的促进了有序流动,永嘉从2007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至今流动率高达83%,受到大学生村官的一致好评。

  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活动促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

  为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践行在基层青春队伍,永嘉县于2014年4月正式启动“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大学生村官依托“三问三观”学习交流会及“治水护水行动队”,开始迈入“泥腿子”村官行列。

  红色影片感召榜样力量。“三问三观”学习会上,党员大学生村官们认真观看了红色影片《焦裕禄》,结合岗位实际,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轮流发言交流,并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一名称职大学生村官”主题作出承诺,表示: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要以焦裕禄为坚定榜样,坚持“为民”宗旨,坚持“务实”原则,坚持“清廉”作风,做一名称职的大学生村官。

  护水行动贡献青春汗水。在全县护水大行动中,所有大学生村官积极配合镇、村(社)“五水共治”工作,做好治水“宣传员”、治水“实践员”和治水“监督员”为建设因水而美、因水而强的美丽新永嘉贡献力量。他们实地走访菇溪河道、瓯江干堤、小楠溪等重点治理水域以及所在村的各处溪流,现场和村干部交流学习该村环境绿化美化、环境保洁、河道清淤、污水处理等工作。

  激昂话语明确努力方向。县委人才办主任陈忠寄语党员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以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真正从模范身上汲取无穷的力量,切实办好村民所盼之事、尽好护水治水之责,真正成为“腿沾泥、接地气、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谋民利”的“泥腿子”村官,在群众心中树立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称职村官形象。

  丰富载体助推活动实效。为切实将“为民、务实、清廉”理念铭刻在党员大学生村官的心中,永嘉积极探索活动形式、努力拓宽载体平台,围绕省、市文件精神,重点围绕“走访一次全村农户、作出一份‘主题承诺’、协助制作一项便民卡片、开展一次‘治水护水’行动、观看一批‘红色影片’、记录一本‘民情日记’、汇编一份‘民情地图’、写好一篇‘调研报告’、办理一批‘惠民实事’、学习一门农技、帮扶一户困难群众”等十项内容来丰富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大学生村官脚踏实地践行群众路线、你追我赶争当泥腿子村官。

  志愿者服务树立大学生村官新形象

  2014年,永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村官队伍建设,创新村官工作机制,推动全县大学生村官增强宗旨意识,在全社会树立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组织引导大学生村官群体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

  6月份,楠溪江露营节开幕式暨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基地开幕仪式在岩头镇西岸房车露营基地隆重举行,尽管当日艳阳高照,包括大学生村官在内的30余名志愿者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到会场,为开幕式提供引导、拍摄视频、照片,安保、紧急救援等多个岗位的志愿服务,在活动现场,为整个活动注入了一股暖流。

  7月份,时值建党93周年之际,为了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由中共永嘉县委组织部等单位主办在县人民大会堂广场开展永嘉县纪念建党93周年“红七月·服务月”系列活动。大学生村官在内的150余位志愿者为大家提供自行车维修、法律宣传、五水共治知识宣传、免费量血压等服务。活动现场,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这一年中,大学生村官群体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从围绕县委、县政府党政中心工作,与群众结对交友,当好五水共治、科普教育、普法行动等政策的宣传员;到积极服务我县节庆赛会,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再到开展扶贫帮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困难户、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等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达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效应,并为建设美丽永嘉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建立青年创业学院帮助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

  2015年3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永嘉县创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永嘉青年创业学院成立仪式举行。仪式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和团县委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共建永嘉青年创业学院。永嘉青年创业学院主要定位为打造一个为永嘉青年特别是大学生村官群体创业提供培训、咨询、融资、孵化等全方位服务的专门平台,为永嘉立志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毕业生、社会青年及县域内小微企业家开展培训和举办青创讲坛,以此来拓宽创业青年的视野和提高创业青年的创业能力。同时学院还将定期举办创业项目对接会,为创业青年推介优质创业项目,定期举办融资对接交流会,邀请各大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公司为创业者提供融资平台,并通过创业导师“1对1”帮扶形式为青年创业孵化提供指导。

  共建永嘉青年创业学院就是为了掀起永嘉青年的创业热潮,可以实施全覆盖、分层次的创业教育,通过创业教育促使永嘉青年更加关注创业、善于把握创业机会,也能使他们提升创业层次和水平,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为此,今年学院将计划开展一次“创业创新大赛”,通过前期培训来评选优秀创业项目并予以资金奖励,启动“青年电商领头雁培养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千村千人”项目(即全县每村都培养一个创业青年),助力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创业不再有忧虑。(浙江省永嘉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