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大学生村官:在岗的开心 离岗的舒心
2015-05-08 08:5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吴江 蒋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刚结束村官生涯不久的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大学生村官陈鑫彪,成为街道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和陈鑫彪一样,金东区2014年共有64名大学生村官期满流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顺利转岗,这得益于该区推行的期满村官离岗关爱行动。

  据了解,早在去年初,该区就对即将期满的村官进行了摸底,按照3年期满和6年期满分类服务,量身打造了柔性管理、技能培训、挂职锻炼、创业帮扶等多项离岗关怀措施。

  江东镇南下王村村官王辉辉在离岗前就着手做大做强她的雪地靴创业项目,并完成了电商全平台布局。“柔性管理办法的实施,给了我3个月的就业缓冲期,这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筹划未来。”王辉辉介绍说,所谓缓冲期,就是根据个人情况,可以不再具体负责村级事务,不要求全天坐班,但要定期向所在乡镇报告再就业的进展情况。“在我身边有许多同行利用柔性管理这段时间到企业实习,去人才市场应聘,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金东区委组织部李正介绍,像王辉辉这样的创业村官离岗后,可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去年底,为她申报了全市电商创业富民大赛,今年还将推荐她申报全市电商优秀项目。”

  在岭下镇原新亭村村官周磊看来,留在基层继续为村民服务不失为一条好出路。区委组织部在调研中发现,与周磊一样,留村意愿比较强烈的村官还有不少,其中不乏干得比较好的。为此该区赋予乡镇自主权,兼顾个人需求和乡镇需要,择优聘用一批期满村官到乡镇工作,继续发挥他们基层工作的特长。

  对于那些已经转岗、尚未找到合适工作的村官,区委组织部联合团区委、国土、食药监等部门推出公益性岗位定向招录。塘雅镇砖塘村村官张安乐2013年7月离岗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失利,2014年11月,他通过了区国土资源局面向期满村官定向招聘国土协管员考试,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金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组织上对村官的关怀不仅体现在任职期内,也要体现在流动之后,“组织部门永远是村官的娘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