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大学生村官砥砺奋进的十年
2018-04-26 10: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甄旭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18年是大学生村官招录10周年,是大学生村官实现有序流动的关键一年。十年来,大理州始终坚持培养干部、人才和加强基层组织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造就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十年来,制度建设持续得到规范。《大理州大学生村官“连排班”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大理州2016年以前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方案》《大理州贯彻<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大理州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得以出台执行。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钩联系县市大学生村官排制度、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立项督查机制。 

  十年来,福利待遇得以不断完善。州级累计安排资金1648万元,同时12县市按要求落实相关配套资金。生活补贴实现6次提标后,达到每人每月2800元。2016年以前选聘且日常考核称职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官,给予每人每月900元食宿补助,并按季度发放绩效奖。对2016年前新选聘和继续续聘大学生村官按照每人2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安置费。同时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重大疾病及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医疗补充险及住房公积金。“生活补贴+食宿补贴+考核绩效+各类保险”的待遇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 

  十年来,严格管理得到全面推进。围绕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融入民族团结、服务脱贫攻坚、加强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实行“定岗定责”制,建立完善了大学生村官责任清单,规范了驻村岗位职责。组建大学生村官信息管理系统,完成2436人的信息录入、更新和维护工作,大学生村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按照《云南省大学生村官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要求,以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严格时间点开展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工作。大学生村官工作领导小组10家成员单位采取随机调研、电话抽查等方式实现日常督查全覆盖。 

  十年来,激励厚爱得以持续加强。以连、排、班为依托,成立大学生村官党组织,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活动。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继续学习深造,每年积极将符合考研加分条件的大学生村官信息进行了上报。提倡和鼓励以直接选举、专职专选、组织任命等方式进入村级班子任职,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的346人。全面落实工资待遇、结对帮带、谈心谈话、座谈会、思想教育、驻村安全、教育培训、春节慰问等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900余起。 

  十年来,教育培训迈出重大步伐。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行分级分类培训。明确县市每年开展日常培训时间不少7天。州级每年至少举办1期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培训班,先后对90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中穿插了连排班军事训练、第二届大学生村官论坛、现场教学等。同时先后推荐500余名大学生村官参加省级及以上部门组织的40余期培训班,确保在岗大学生村官每年至少能参加1次集中培训。 

  十年来,连排班管理更加成熟。组建了1个大学生村官连、12个大学生村官排、100个大学生村官班,把每名大学生村官编入“连排班”进行管理。明确大学生村官排、班工作和活动经费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为大学生村官“连排班”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州大学生村官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实地活动1100余次(不含线上活动),其中巍山县“互查互鉴 共同提升”活动、弥渡县“支部主题日+公益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同时成功举办了全州大学生村官“迎州庆 展风采”演讲比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暨弥渡县参观交流等活动。 

  十年来,自主创业得以深入开展。漾濞青年创业联盟年收入突破21万元。祥云、南涧、永平、鹤庆等19名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文化高、知识新、眼界宽、思维活、有闯劲等特点和优势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弄潮儿”。按照《大理州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完成12名符合条件大学生村官的帮扶,累积发放资金120万元。 

  十年来,作用发挥更上新的台阶。全州大学生村官在决战脱贫攻坚中艰苦奋斗、在夯实基层组织中坚定不移、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坚韧不拔、在洱海保护治理中坚持不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砥砺奋进、在志愿服务开展中默默付出。110人先后荣获县级及以上表彰,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重的普遍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信息宣传打开了崭新局面,创立了“大理村官”微信公众号,在《大理日报》开设“村官日志”栏目,各级新闻信息宣传报道3000余篇(条),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和更好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年来,有序流动取得重大突破。2008年来,共招录2960名大学生村官(含139名按大学生村官管理的公务员),需要分流的2821人。现2150人已实现分流,其中进入公务员队伍1222人,事业单位705人,国有企业或金融机构124人,继续学习深造4人,非公企业28人,自主创业64人,其他3人。目前已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106人,担任县直部门班子成员45人。 

  十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多层次的,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指导帮助的结果,是各级部门齐心协力、劈波斩浪的结果,更是全州大学生村官脚踏实地、共同奋斗的结果。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农村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青春可期,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全州大学生村官要不忘来时路、不惧未来尘,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无愧青春、不负韶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同心共筑基层梦的磅礴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