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龙陵县小田坝社区微信晒村务 村民齐点赞
2018-04-17 16:1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范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干部有啥事?他们么最舒服了,茶喝喝,报纸看看,电脑玩玩,一天过去了!”在个别村民心目中,村干部就是这么“无所事事”。

  而在微信公众号里,村干部在忙啥,关注的人都看得到。“筹备一项工作需要花这么多的心思和精力;雨天我们舒舒服服窝在家里的时候,村干部竟还要去查看安全隐患;村干部为了增加业务技能还要参加培训……原来,我们错怪了村干部啊。”有村民说。

  “快看,微信公众号里又发信息了,又可以知道最近村里要干什么工作了。”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村民杨海叶刷着手机微信公账号“小田坝微生活”高兴地说,我们通过关注村里的公众号,知道了村里发生的事和村委会为我们办的事,心里很踏实。

  “开通微信真是个好事情,村里的大小事情村民第一时间便知道”村支书说。尤其村里“儿童之家”成立以来,2016年7月18日,小田坝社区在微信公众号“小田坝微生活”里发布了一条“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暑期辅导班让留守儿童不留守”的文章,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在广大青年队伍中号召。通过党员们的纷纷转发,不到十天,就有二十多名本村在外读大学的学生来报名加入到小田坝志愿者帮教队伍,在社区扶贫攻坚战中全面开展了以暑期辅导、成长服务、情感守护为主的公益扶贫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还让村民之间看到了“爱心扶贫”的图像,从而激发了人人不甘落后,争相为家乡建设积极奉献爱心的结果。

  外出务工村民熊积文兴奋地说,目前村里正加紧建设大河,在外地也可以看到村里在建工程的“进行时”,很欣慰。村民常在微信平台留言评论,畅叙乡情,最大的好处是村民即使不到场或远离家乡,也能关注到并参与村里的事务。

  “快看今天发的信息,我的照片发在里面了,哈哈。”村民邱美兰高兴地笑着,就在几天前,村里开展了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许多村民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里发了信息,村民们看到自己参与此次活动受到好评和关注,激发了村民参加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让村民有参与感。

  据该社区大学生村官介绍,建立起这个微信群初衷是村里有事时方便通知大家,最终却演化成借助这个新媒体,随时对村务运行、政策的落实以及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全面公开,刚建起时才有几十名村民关注,如今发展到了300多人关注,村里共400多户。

  村里自从有了微信平台,积极拓展“微服务”领域,不断提升为民办事效能,真正打通了基层民主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微信晒出村务,群众满意,干部舒心,一个和谐幸福的新农村清晰地呈现出来。(作者为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