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位村官和“冰花男孩”之间的故事……
2018-02-01 16: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策划: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被朋友圈刷屏的“冰花男孩”,令人心疼更令人感动。他的励志故事如同一道现实考题,提醒人们在赞美的同时,更应该做点什么?

  大学生村官工作在身处农村基层一线,身边不乏“冰花男孩”。本报约请云南的三位大学生村官,请他们谈谈自己和“冰花男孩”之间的那些故事,听听他们为改变“冰花男孩”现象做出的点滴努力,也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

  我们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云南最贫困地区之一,穷到什么程度呢?有的家庭甚至买不起一双鞋,孩子大冬天也光着脚,或者蹬着一双拖鞋去上学。

  我所任职的亚谷村,共有8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2015年我到村之初,就利用下班或周末时间走访村民。一个多月时间,我走完了13个村民小组,做了一份完整的留守儿童数据档案,一些孩子的困难状况让我心痛,我决心要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以微信工作平台、朋友圈、QQ、微博等为媒介,向全国各地募集爱心物资。期间,曾因山路难走骑坏了摩托。记得一个脸上和脚上皮肤开裂的小男孩,因为我给他发了一双爱心棉被,郑重其事地来感谢我,“长大以后,我也要当你这样的好村官!”

  2016年8月,村小学校长给我打电话,说有个学生得了种怪病,让我去看看。我在现场看到,这个孩子在削铅笔时不小心划破了手,导致血流不止,手上、身上、地上都是血。经了解,孩子叫小华,今年9岁了,是小学一年级新生。他出生后左手长了个小瘤,五指肿得跟老树杈似的,一出血就止不住。因家庭贫困,父母从未带小华去医院就诊过。我懂得校长的意思,让我想办法帮一把这个孩子。

  于是,我把小华的情况发到了朋友圈、QQ群。3天时间,就募集了6万余元爱心资金。随后,我把孩子带到了昆明两家医院,初步确诊为蔓状血管瘤。这种病在昆明没办法看好,于是我又和上海的爱心人士联系,在朋友们的支持下,小华的治疗总算有了眉目。

  到村2年多来,我先后为村里募集棉被360床、冬鞋363双、新衣物324套、6万余元爱心资助款,此外,还争取到了16个贫困生助学名额……

  接下来,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为了让光脚的孩子都能穿上冬鞋,我只能坚定地走下去。

  云南省福贡县子里甲乡亚谷村专职副书记 和文琳

 

 

  我和小霜有个约定

  看着“冰花男孩”的照片,想起了我和小霜的约定。

  第一次知道小霜,是去年在村里整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照片。照片里,她红嘟嘟的脸蛋闪着光亮,像九月里熟透的苹果。村书记告诉我,小霜的父母离异后各自成家,都顾不上她,她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现在,爷爷奶奶都上了年纪,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第一次见到小霜,是在不久前,村里开展土地整理工作。那天,我去入户走访协调,回来时正好路过小霜家,顺道上她家看了看。敲开小霜家的门,映入眼帘的是晾着的一排正在滴水的湿衣服,这是不到10岁的小霜自己洗的。刚洗过衣服的双手,冻得紫红紫红的。为了御寒,她使劲在院子里来回哈气跺脚,手里还拿着一本语文书边走边背。看到我们进来,她麻利地搬来凳子,给我们倒水,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很有礼貌的孩子。她奶奶说:“我身体不好,小霜自打懂事后都是自己洗衣服,帮家里做家务。”虽然家里很穷,但小霜很努力,很勤奋,成绩在班里也是拔尖的。

  得知她那么好学,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找出一些照片,让她看看外面的世界,一边翻一边跟她讲照片那头的故事。她当时歪着脑袋,好奇地问了很多问题。看得出来,她非常憧憬外面的世界。接着,我就给她讲了自己当年求学中的艰难往事,鼓励她放下包袱,克服生活中的艰辛,努力学习。“我那时候早起上学,总是被露珠弄得满身湿;煮饭总是被锅灰弄得满脸黑,上学放学都是要跑的……”“现在不一样了,你们学校中午有营养餐,不用担心自己带的饭不熟;每一间教室都宽敞明亮,不用点灯上学;你们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可以减免学费还有补助,不用担心辍学……”小霜听得很认真,眼神越来越亮。“要看美丽的风景,就要好好读书噢!”面对我的鼓励,她扬起稚嫩的脸,语气坚定地答应了:“我一定好好读书,像姐姐一样考上大学,以后可以去看更广阔的天空。”说完,她还伸出小手跟我拉勾。

  这就是我和小霜的约定。

  小霜是不幸的,因为生活给了她太多的苦难;她又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身处的美好时代一定会让她绽放笑容。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知道我的力量微弱,但我坚信,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可以为像小霜一样的留守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他们缔结努力成长的约定,同她们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

  云南省云龙县长新乡包罗村大学生村官 赵晓艳

 

 

  在镇村招募“爱心妈妈”

  因为一张顶着满头冰霜的照片,8岁的鲁甸男孩王福满“火”了。而在我们云南,类似的“冰花男孩”还有很多。

  就像我自己,早年也有一个绰号“磕牙女孩”。我出生在贫困的云南农村,11年前,我读小学六年级,家中有姐妹三人,生活很拮据,我们没有棉衣,大冬天的仍然穿着单薄的秋衣。冬天的早晨漆黑漆黑的,我们要摸黑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上学。为了尽力让身子暖和些,我经常一路小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在山路上,膝盖手掌都摔破了,有一次门牙也被磕掉半颗,后来有同学们戏称我为“磕牙女孩”。如今,我们村修通了一条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再也不会有“磕牙女孩”了。

  但在我任职的村里,仍然会看到类似“冰花男孩”的身影。随着农村空心化,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留下来为数不少的留守儿童。这当中有一批孩子是刻苦读书的,是我欣赏的“冰花男孩”,他们每天都要走上12公里的山路去上学。因为,我们阳塘村小学目前只有一二年级,三年级开始就必须去12公里之外的河西乡中心小学就读。

  到村工作一年多来,我始终在思考,我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呢?

  就在最近,我借鉴楚雄州禄丰县勤丰镇村官朋友的经验,拿出了“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方案。也就是在村里和镇上招募“爱心妈妈”志愿者,让她们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思想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使他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引导困境儿童健康全面成长。为了确保活动有实效,我还制订了一整套保障制度。比如,在村里建立“外出务工者家庭联络站”,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体系,建立邻居帮扶制度,并将帮扶效果纳入先进户考核。

  方案得到了村“两委”的一致认可,并即将付诸实施。我相信通过这些扎实的措施,村里的“冰花男孩”心就会变得暖和起来。

  云南省梁河县河西乡阳塘村大学生村官 杨祖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