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市水富县“青春成长计划” 助力村官成长
2017-08-25 10: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王春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昭通市水富县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实施“青春成长计划”,助推其在基层成长成才。

  “青春成长计划”是大学生村官根据所驻村的具体村情结合自身特长,制定的一份驻村例行工作之外的个人成长计划。计划中详细阐述个人年度内最想实现的一个或几个愿望的目标、实施措施、需要组织提供帮助或协调的事项等,县委组织部门根据困难汇总情况,分类立项,统筹提供帮助。

  丰富载体,服务基层党建。依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美丽昭通共建共享、乌蒙扶贫先锋行动等工作,全体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个人知识结构新、传播信息快等优势,组建“宣讲团”、“巡回帮扶队”“志愿服务突击队”等组织,采取走村入户、座谈交流、信息宣传等方式,向基层党员和群众广泛宣讲扶贫政策,美丽昭通共建共享及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等,通过政策宣讲、联系服务群众、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扩大党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与时俱进,倾力脱贫攻坚。通过充分的走访调研,大胆开展“都市农夫”项目,将群众闲置土地集中流转,由合作社统一规划,寻求合作伙伴开展果蔬种植,同时,参考QQ农场模式,拿出部分地块采取“日常托管、周末自管”的运营模式,承包给久居城市的人群,提供耕作工具为其及子女提供体验乡村生活的平台,在帮助城市居民收获劳动快乐的同时,帮助群众增加收益。借力互联网优势,成立以大学生村官主导的电商平台“水富名优特品官方店”,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将农民自产自种的农土特产品通过电商公司进行网络销售。截止目前,已签约入驻商家44家,民宿客栈1家,入驻产品380余种,入驻物流公司和快递公司2家。截止目前,线上订单439单,入驻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宣传、展示,自主销售额达56万余元。预计今年新增农产品40种。

  勇于尝试,争做致富带头人。多方筹措资金,搭建创业平台,引导和扶持全县大学生村官开展创业。二溪村大学生村官张雄入户走访中发现,大多数群众有事需要在县城留宿时,由于消费水平有限,难于找到满意的旅馆。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张雄与家人合开了一个中低档消费水平的红色主题宾馆,宾馆拟以党的历史和红军长征后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文化主题,希望通过点滴的细节把党的发展以及革命先辈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所做的努力传递到千家万户。目前我县已成立大学

  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一个,3名大学生村官领办或合作创业项目3个,共筹集和使用资金200余万元,带动周围村民参与50余户,人均年收入增加3万余元,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

  热心公益,共建和谐家园。依托社区活动场所和农家书屋等资源开展“公益课堂”,每天为留守儿童进行功课辅导和举办兴趣班,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和特长兴趣。组建大学生村官公益志愿服务队,设立“爱心投递站”,牵头组织义务捐款、筹集爱心捐物、“暖心行动”等活动,不定期向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和空巢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举办手工艺品义卖活动,活动所得用于购买学习文具赠与村里学习勤奋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鼓励他们奋发图强,用所学知识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改变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