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学生村官次仁卓嘎: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2016-02-17 16:43: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赵瑞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西藏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毕业后,2014年11月,我顺利通过自治区统一考录,来到了山南地区浪卡子县阿扎乡吾巴村担任大学生村官。

  农牧区工作千头万绪。刚到吾巴村,摆在我面前的是尽快适应、融入当地群众生活,做好服务工作。于是,我经常前往群众家里,与他们真心交流,说农家事、拉家常话。在入户与群众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淳朴、善良,同时也发现部分群众存在思想保守、信息闭塞的问题。在了解到部分家庭生活贫困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吾巴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吾巴村离浪卡子县城较远,大多数群众几个月都不理发。于是,我购买了一套理发用具及洗发液,决定用自己曾经学过的理发手艺,免费为吾巴村群众理发,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这一做法,增进了我与群众的感情,抓住了开展工作的“牛鼻子”。现在,就连附近村的村民也慕名前来找我理发。

  当我了解到村民次旦央宗因双目失明,致使生活无法自理,家境困难,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时,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我决定,每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对次旦央宗的女儿资助400元,直到她大学毕业。同时,我还经常带着双目失明的次旦央宗,到自治区藏医院看病治疗。目前,次旦央宗的病情已经明显好转,生活可以自理了。

  有一次听到村民说,吾巴村村民旦增的女儿索朗旺姆在上大学时,因营养不良晕倒了。我立即决定,在索朗旺姆上大学期间,每月向她资助400元。

  在我看来,群众都是我的亲人,看到他们过得不好,我的心里就很难过,就希望能想办法帮助他们。

  从最初村民们对我一个“黄毛丫头”能干啥的疑虑,到“我们的村官可真行”的赞许,我用实际行动证明:我是真心把“村官”当事业,把农村当舞台的。

  农村虽然艰苦些,但能锻炼人,虽然累一些,但能考验人。扎根基层热土,书写无悔青春。踏上村官这条路,肩负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使命和重托,在羊卓雍措湖畔,我用一片赤诚服务着群众、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