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引导村官创业:"领头雁"带出创业路
2015-10-13 09:39: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到村里时,由于缺少购物超市,群众购物很不方便。现在好多了,日常用品都能在村里买到。”昂仁县秋窝乡大学生村官德吉央宗告诉记者,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她争取资金5万元,建起了秋窝乡便民超市。

  近年来,日喀则市各级党委、政府从政策指导、教育培训、资金帮扶、管理机制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引领大学生村官创业,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领群众致富,大学生村官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增强了本领。

  据悉,截至2014年底,日喀则市在岗大学生村官共408人,通过援藏帮扶、各级财政补贴、个人投资等渠道筹措资金1400余万元,引导大学生村官成功实施创业项目75个。

 

  强化培训提能力

  “如果没有岗前培训,没有以老带新,村官这一岗位对于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就是两眼抹黑。各种培训使我们能最快地熟悉工作岗位、掌握工作技能,帮助我们适应新身份、新角色。”德吉央宗告诉记者。

  据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主要包括岗前培训、各县(区)培训及帮扶机制建立。

  2014年11月,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对新来的136名初任村官进行岗前培训。在培训内容上,以与创业相关的知识及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为重点;在培训形式上,邀请党校教师讲授政治理论知识,邀请政府部门特别是涉农经济部门专业人士讲授专业领域知识,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传授群众工作、人际交往 等方面的知识。

  大学生村官到任后,各县(区)认真落实“三帮”、“三联”制度,从县、乡、村全方位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情况,并开展培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各县(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作物种植、牲畜养殖、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1400余人次。

  “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来说,最感兴趣的还是市大学生村官QQ群。”定日县萨尔乡普贵村大学生村官米玛卓嘎告诉记者,“在QQ群上,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心得,从中得到启发。”

  “除自学外,还要参加乡镇学习活动和村‘两委’学习活动,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基层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拉孜县拉孜镇拉孜村大学生村官白玛央金向记者介绍她的学习心得。

 

  搭建平台助创业

  “为鼓励村官创业,桑珠孜区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20万元,并协调业务部门争取资金60万元,先后实施了磨面加工坊、集体小卖部、蔬菜温室示范基地、养殖类示范点、旅游开发等多个项目。”桑珠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海浪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日喀则市多个县在政策和资金上鼓励大学生村官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创业。白朗县出台《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实施办法》,拨出专项创业资金50万元;亚东县出台《关于引导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的实施意见》,定日县出台了《关于开展引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实施意见》。

  “大学生村官创业是边探索边实践的工作,不能蜂拥而上、一蹴而就,需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日喀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昆介绍,为此,日喀则市实行“试点先行,重点突破,稳步推进”、“三结合”、“三步走”的工作思路。

  早在2010年,日喀则市委组织部结合各县(区)实际,先期在江孜、谢通门、南木林、吉隆4县开展试点。江孜县在江热乡班久伦布村实施大蒜连片种植项目,吉隆县在吉隆镇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项目,南木林、谢通门两县实施藏鸡及大牲畜养殖项目。

  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大学生村官达瓦扎西、达瓦顿珠、拉巴卓玛,组织该村84名群众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引导群众建设大棚温室25座,种植成片优质大蒜50亩,通过联系企业直接收购、定点收购等方式,群众年增收10万元以上。

  “经过几年的试点探索,现如今,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已全面推开、遍地开花。”杨昆高兴地说。

  现在,谢通门县达那答乡顶嘎村石材销售、吉隆县吉普竹编合作社、仲巴县拉让乡广告宣传店、康马县乃龙村奶牛养殖基地、拉孜县曲玛乡曲玛村藏鸡养殖场……这些,都是大学生村官创业创出的成果。

 

  健全管理强保障

  “完善的管理机制,能有效解除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后顾之忧,使他们下得去、流得动,保障他们有位有为,交出‘高分’成绩单。”杨昆说。

  在大学生村官待遇方面,日喀则市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保证大学生村官工资、补贴等待遇不等、不少、不拖,及时足额兑现大学生村官一次性5000元的安家费和每月100、200、300元(二、三、四类区)的生活补助。

  为保障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日喀则市成立开展引领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全市形成了市委组织部牵头抓、各县(区)委组织部具体负责、有关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根据实际情况,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采取‘六心工程’无息贷款,县乡财政拨、援藏扶、村集体投、大学生村官筹等多种形式筹集创业资金。”杨昆告诉记者。

  谢通门县达那答乡顶嘎村大学生村官次珍告诉记者:“当时优质奶牛养殖项目需要20万元启动资金,除我自筹5万元外,援藏、市委组织部及县委组织部各投入了5万元。”

  为激励大学生村官创业,日喀则市还建立了“四表”、“三听”、“两看”、“一述”的大学生村官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大学生村官提拔任用挂钩,与工作奖励挂钩,与参加培训挂钩。对于成绩突出、考核优秀的人员,鼓励他们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在乡镇公务员岗位上建功立业。

  据统计,2010年以来,日喀则市服务期已满的172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6人提任县直部门副职,95人提任乡镇副职,29人留任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