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乡村土专家”引领基层发展
2015-07-13 09:27: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麦正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林芝市巴宜区注重发挥选派村(居)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作用,使其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土专家”、熟悉农村政策的“活字典”、开展基层工作的“老把式”、抓好党建工作的“指导员”,收效显著。

  巴宜区下辖4镇3乡和1个街道办事处,随着拉林高等级公路、多布电站等大型项目的开工建设,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变得难以奏效,加之过去乡镇下派的村(居)第一支部书记大多是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无法从原单位工作脱身,导致时间不够用,工作难兼顾,派驻不愿下,下去蹲不住,平时工作“走马观花”,从而导致了村(居)第一支部书记在岗率不足50%,作用发挥不明显。对此,去年,巴宜区从健全选派、管理、培训“三个机制”入手,确保下派村(居)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选得准、稳得住、干得好。为确保选得准,选派前,区委对农村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农村的需求,因村选人,结合村(居)“两委”换届工作,调整选派充实了36名政治上可靠、思想上亲民、作风上务实、立志在农村建功立业的优秀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根据下派村(居)第一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他们的岗位目标,让其对年度和任期工作目标作出公开承诺;适当向地直、区直等机关单位倾斜,减轻乡镇人手不足的压力,选派了24名优秀机关干部任村(居)第一支部书记。为确保蹲得住,区委、区政府适当增加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制定合理的待遇增长政策;对优秀下派干部、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及时了解掌握优秀下派干部、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确保干得好,区委组织部除对他们任职前开展系统岗前培训外,每季度还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帮助他们在交流中提升业务能力,借鉴工作经验;广泛开展大学生村官联户活动,组织下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联系几户致富能手、科技能人、特困户等,为他们搭建良好的工作舞台,使其地位更加凸显,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据了解,林芝市巴宜区自去年以来,选派的71名第一支部书记和18名大学生村官共争取民生项目103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17个,占比24%。开展党建活动226场次,培养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86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8项,有效提高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