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市村官创业:行家里手显本领
2015-02-25 11:09: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陈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吉隆县格珍借鉴内地竹编技术,直接带动13名群众致富;仲巴县旺堆开设拉让乡广告宣传店;康马县普布潘多、德吉创办乃龙村奶牛养殖基地,带动农户增加现金收入15万元……

  近年来,日喀则市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通过落实待遇、加强培训,逐步形成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使大学生村官主动融入农村,带头创业富民,真心服务群众,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多措并举促创业

  为使全市500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日喀则市各级党委、政府妙计层出。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海浪告诉记者:“区里专门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20万元,并协调争取资金60万元,为大学生干事创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创业,先后实施磨面加工坊、集体小卖部、蔬菜温室示范基地、养殖类示范点、旅游开发等10个项目。”

  确保“下得去”,日喀则市不仅建立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领导定期慰问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文件规定,保证大学生村官工资、补贴等待遇;同时,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大学生村官列入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截至目前,已有3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加入了党组织,在2014年村(居)换届选举中,有9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四联四帮”帮扶、双重学习制度、岗前培训制度及“四表”、“三听”、“两看”、“一述”的大学生村官考核机制,使大学生村官真正“干得好、流得动”。

  “行家里手”显本领

  康马县大学生村官迅速掌握青稞、大棚蔬菜等农作物种植技术和牦牛、绵羊、山羊等牲畜的养殖方法,学会拖拉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的操作,在春播、秋收等重要农时,帮助贫困户、劳动力短缺户开展农牧业生产,被群众誉为“大学里走出来的新型农牧民”。

  大学生村官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自身得到锻炼,能力进一步提高,成为熟悉广大农牧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 近几年,日喀则市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100多名村官先后创业,为群众增收2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通过村官创业,带动群众参与,增加群众收入的新路。

  先后荣获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村官十大新闻人物、2012中国十佳“村民贴心人”、 2012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的仁布县大学生村官王东海告诉记者:“在当村官的时间中,通过基层锻炼,我从一名毫不熟悉西藏的内地高校毕业生,成为熟悉基层,扎根基层的一名地地道道的西藏人。”帕当乡切村劳务输出合作社、“党员惠民馒头店”、 “党员惠民蔬菜店”、 民俗旅游村、清溪村与切村结成友谊村庄……每一项成果,都是王东海自身能力得到提升的最直接体现。

  创业助民得实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大学生村官结合驻村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法律法规、惠民政策、民族宗教知识等各类宣讲6000余次,举办科普讲座、文艺晚会等各类活动40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5716人(次)。通过援藏帮扶、各级财政补贴、个人投资等渠道筹措资金1400余万元,实施创业项目75个,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农牧民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加、维护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大学生村官能力进一步提高”的目标,有力地推动了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

  像桑珠孜区格桑卓玛的“文化补习班”,聂拉木县的羊毛梳理厂,定结县索朗旺堆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无一不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据谢通门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吴焕民介绍,该县达那答乡定嘎村大学生村官次珍为村里制定了以农业为基础、牧业为突破、石材开采为支撑产业的经济发展思路,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联系石材销售企业11家、销售金额近20余万元,参与群众年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