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村官普次仁:农牧民的期待就是我的动力
2016-03-10 11:23: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王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既来之,则安之。”是普次仁的座右铭。201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普次仁分配到林周县阿朗乡布岗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协助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开展村务工作。

  工作伊始,普次仁就对布岗村进行走访调研,虚心向村民学习,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帮助村民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困难,拉近彼此的距离。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肩负着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背负着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使命。普次仁始终注重发挥党支部在农村的领导作用,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所有党员借着学习群众路线的机会提高自身素质。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服务村民中凝聚民心,努力创建一支服务型、学习型支部。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积极与驻村工作队沟通,传达村“两委”、村民的意见。在工作队“短、平、快”等项目的实施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让国家的惠民项目落到实处,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在平时与村“两委”班子同工作、共生活,把村“两委”班子的力量凝成一股,共同努力提高村集体经济。他根据布岗村的实际情况,发挥该村优势,与驻村工作队协商建立榨油坊,通过出售菜籽油的途径提高村集体经济。

  普次仁还积极开展农牧区合作医疗和涉农保险工作。他在合作医疗个人筹资阶段,多次向群众宣传合作医疗惠民政策,保证让每一个参会的人员都能了解党的好政策,实现了该乡100%的参保率。他在合作医疗报销、核销期间认真整理账本,保证群众不亏损一分钱,让群众信任自己。在养殖业、种植业等方面,通过亲自下村登记、拍照、报案,让群众出险的各方面都能得到赔付,让群众充分享受惠民政策。

  普次仁告诉记者,“群众工作或许是比较麻烦、琐碎的,但是如果你一心一意与群众交流,认认真真听取他们的心声,群众工作就成了一份特别简单、幸福的工作。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个孤寡老人享受人间的亲情,也可以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也可以让一对吵架的夫妻重归于好,也可以让剑拔弩张的邻居和睦相处……总之,农牧民的期待是我最大的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