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扎根新疆 爱情事业双丰收
2013-06-13 10:4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小华 黄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村官,他们是大学中的同学,高中时的师兄妹,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约,在工作中相知相恋,情定新城镇,一起来到团场这个广阔天地共同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来自甘肃的朱金秀和李林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五团工作已经三年了,他们是大学里的同班同学,是情侣。才26岁的他们更是连队的妇代会主任、副连长。朱金秀说道:“决定留在团里原因很简单,在生活上我们刚来时团里给我们安排两室一厅的宿舍,给所有人买了生活用品包括筷子、拖鞋这些小东西都全了,拎包就能住,在生活上没有顾虑。在工作上给我们晋升的机会,肯定我们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这里的职工群众需要我们,我们能感到被需要的那种价值感。我觉得这就很值得。”

  同是大学生村官的邵文和黄兴到团场工作分别有2年和3年了。邵文是团里土生土长的农民家庭的孩子,2011年在伊犁师范学院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投身基层工作。黄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2010年来到了七十五团,在该团一连干起了农业技术员。

  在一次聚会上两人偶然得知是同校师兄妹,加之共同的大学生村官身份,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两人共生情愫并于今年6月喜结连理。邵文高兴的告诉笔者:“ 6月1号我和黄兴结束了爱情长跑在团里举办了婚礼,团领导们非常爱护我们,邓政委专程回来为我们证了婚。我们都特别的高兴。我是在团里长大的孩子,这里有我的亲人,父母、亲情让我留在团场。我回来后看到团场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团场未来的发展潜力让我觉得应该留在团场,现在团场各方面事实更证实了我的想法是对的。”

  农忙时节,黄兴住进了连队,邵文在团部上班,虽然都在一地,但因为相距较远,平时这对小夫妻都是打打电话,发发短信,双休日才见一次面。黄兴说道:“ 现在是地里的田管时期,为连队212户职工的11500多亩麦子地浇水是大事,现在连队干部都住在连队,就是为了能够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邵文也很忙经常出差,我们一星期才能见一面,这也没办法,职工群众的事大事,我们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

  据了解,近三年以来,该团先后从陕西、甘肃、河南等地引进30多名大学生,其中有7名大学生村官。为了留住他们,该团党委为大学生搭建成长快车道,鼓励大学生参加民选成为基层单位的骨干力量,另外,实行有才有位的原则,破格提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成为单位主要领导。据统计,来团7名大学生村官有6名走上了副连领导工作岗位,1名还走上了副科领导工作岗位,全部成为团场建设的骨干力量。

  “团场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团党委又给我们外来大学生分配公寓楼房,这里的人们给了我们许多关心和支持,我们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我们要把七十五团当做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并且准备在这里扎根,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建设团场,干出一番事业。”正在筹备结婚的从甘肃毕业如今被提拨副连长的村官刘钱润也激动的对笔者说。

  如今,这群大学生村官兢兢业业的工作都得到了收获,也纷纷找了对象,有的是同单位的同事,有的是连队的职工儿女。他们已经在团里买下新房,获得了爱情事业的双丰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