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出招,村集体有钱了
2021-12-31 14: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姜常莉 李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欢迎您亲自动手参与乐器制作,领略民族风情……”深冬时节,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精品民宿“梦境·加依”的游客,让往年冬天寂静的村庄热闹起来了。

  加依村享有“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美誉。今年,村里按照村民自愿出租、集体出资改建的方式,将闲置的民居进行统一装修,承包给一家旅游公司经营,按每月每平方米5元的价格向村民支付租金。村委会每年按照公司经营性收益的15%收取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拜合提亚尔·阿木提说,此举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的双赢。

拜城县亚吐尔乡塔格其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社员分拣西红柿。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强化党建引领,从盘活闲置资源、推动多元发展、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入手,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地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元以上的村增加至218个,占17.9%。

  “闲置土地发展特色种植,闲置门面房租给村民开超市……”拜城县托克逊乡巴拉克孜村党支部书记买尔旦·麦麦提说,村里的闲置资产焕发了活力。巴拉克孜村按照林下养鸡、荒坡种红枣、水塘养水产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10万元,实现从经济薄弱村到“百万村”的转变。

  近期,阿克苏地区对1217个行政村集体土地、门面房、草场、林地全面摸排,重点对低于同期市场价的租赁协议、个人违规侵占的集体土地进行清理,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资源要素、市场需要,分类建立“房屋房产类、农机农具类、土地资源类”村集体闲置资产信息管理库,制定村集体闲置资产招商手册,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拜城县温巴什乡对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通过“入市出租一批、整合使用一批、承包经营一批”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打造创业街区,唤醒了沉睡资产。

  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是阿克苏地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本原则。新和县渭干乡帕哈特勒克村党支部书记尼亚孜·吾守尔说,该村依托现有资源,引进“郭牌”西瓜发展特色种植;结合旅游线路,发展针织、刺绣特色手工艺品;以集体资金、资源入股方式参与企业经营,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针对各村产业、村集体收入情况,阿克苏地区制定《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七个一批”工作机制》,细化“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合作共赢型”等5大类30种发展模式,推动118家企业与246个村结成产业联盟,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674名在企优秀员工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阿克苏地区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阿克苏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突破10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