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瓦尔希迭村第一书记郝宝盛:让高原山村“走”上信息高速路
2021-12-03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黎霞 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塔什库尔干县年纪最大的驻村干部,我可以克服的困难,大家也一定能。”利用这段旅游空档期,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乡瓦尔希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郝宝盛召集全体村干部,开展头脑风暴,谋划下一步发展大计。

郝宝盛(右)走访村里养殖大户。

  2020年6月,57岁的新疆乌鲁木齐海关二级巡视员郝宝盛主动请缨来到塔什库尔干县驻村,这是海拔3200米、高寒缺氧的高原县,也是他年轻时曾工作了15年的地方。

  瓦尔希迭村有4个村民小组,距国家5A级旅游景区阿拉尔金草滩、石头城景点很近。“依托优质旅游资源,促进富民增收。”到村后,郝宝盛明确了村里发展的重点。

  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发展旅游的优势,投入资金54万元,将27户村民房屋改造成民宿,打造“彩云人家”民宿旅游示范点,邀请酒店专业人员到村开展民宿管理和餐饮培训,成立旅游服务管理公司,规范住宿和餐饮收费标准,提升民宿服务质量。

  此前,村里的民宿业主以现场拉客、熟人介绍揽客为主,客源不稳定,加之受疫情影响,民宿户每年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影响了发展民宿的信心和热情。怎么办?郝宝盛在调研基础上,想到了一个点子,鼓励村民将自家民宿进行集中托管和网上推介,以村旅游公司为主体,在携程网上注册了账号,对每户民宿分类进行详细介绍,依托网络增加订单。但是,新的情况又出现了,村里仅有少数旅游户在子女协助下可以勉强操作下单,大部分旅游户却不会操作网上订单。“群众不会办,那就交给党员干部办。2020年起,网络旅游订单由村里统一处理,收入也由村里统一管理、定期发放、公平公开。”今年上半年,27户民宿在携程网上的订单总数达560单,共接待游客1300余人,收入近14万元。

  村民依萨克江沙依拉木在经营民宿初期,经常开着自家电动车在县游客集散中心蹲点,逢人就上去攀谈拉客,一年仅赚三五千元。2019年,随着村里民宿升级改造,他家收入直线上升。2021年实行网上接单后,除住宿之外,还发展了餐饮和销售特色农产品、服饰、工艺品等,截至目前,旅游收入达4万元,其中民宿2.5万元。

  看到民宿带来的丰厚收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找工作队申请加入。今年下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陆续打造143家民宿、农家乐、牧家乐,并全部纳入村旅游公司统一宣传、统一管理、统一接待。如此一来,旅游产业带动全村280人就业创业,成为富民支柱产业。民宿数量上去了,服务质量不能下来。今年冬季,工作队聘请专业人士对全村旅游户进行系统培训,规范接待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为引导农牧民多渠道增收,在民宿成功实行网上接单运行后,郝宝盛开始谋划发展高原雪菊特色种植,今年引导村民种植60亩高原雪菊,工作队全程参与幼苗采购、培育栽种、丰收采摘、阴干晾晒等环节,帮助注册了“关民情高原雪菊”商标,委托文创公司制作包装礼盒及宣传材料,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培训下,村里一批年轻的塔吉克族“网红”能熟练地进行直播带货,他们把直播间设在盛开的雪菊地里,背景是白雪皑皑的慕士塔格峰,“高原雪菊”打开了销路,截至目前雪菊销量已达18万元,惠及69户村民。

  “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是修公路,现在要加上信息高速路。”郝宝盛说,网上推介民宿和直播带货不是作秀,而是鼓励村里的年轻人成为有创新精神的实干派,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下一步,村里将考虑在乌鲁木齐或西安市设置分装点、配送点。

  不少在外的年轻人看到村里的发展,有了返乡就业创业的想法。在上海经营酒吧的迪力达尔牙合甫,听说家乡开始发展旅游业,毅然决定回乡创业。现在,凭着积累的丰富经验,他在村里经营着1家民族餐厅、1家火锅店和1家咖啡厅,年收入60余万元。

  “爱得深沉”才能主动担当。驻村一年多,看着这个高原小村庄环境越来越优美,村民越来越富裕,郝宝盛感到无比欣慰。

  提及为何选择回到塔什库尔干县驻村这一话题,郝宝盛说:“我曾经在这里工作了15年,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我想趁退休之前,尽己所能多做些事。” 他感悟最深的是,跟老百姓打交道要实实在在,切实帮他们解决急难愁盼。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听你的,才能带领大伙一起干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