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下伍旗镇村官杨代显圆了“蓝莓梦”
2014-07-21 09:53:00  来源: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  作者:刘畅 刘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清区下伍旗镇大学生村官杨代显经过一年试验,年初引进种植的二十六个棚室蓝莓顺利成活,更为喜人的是,蓝莓尚未上市就已被订购一空。

  走进武清区下伍旗镇河各庄村的蓝莓种植基地,并没有看到记者想象中枝繁叶茂的景象,温室大棚里种植着一排排并不起眼的蓝莓树苗,幼嫩的枝丫上有的已经钻出了蓝莓果实。负责管护蓝莓的大学生村官杨代显告诉记者,这些幼苗是他今年四月中旬从美国引进的“蓝丰”、“瑞卡”、“达柔”这三个蓝莓品种,先期试种了二十六亩地,二十六个温室大棚,如果长势好的话,秋季将种植面积增加到四十个温室大棚。杨代显告诉记者,蓝莓种植对水土环境要求较高,要让“美国树”在“中国安家”,他想了很多改良的办法。

  杨代显说:“这个蓝莓喜欢酸性土壤,要进行土壤改良,把水也得经过调解然后才能使用,平常打理这些水肥特别得注意,一个环节如果出现问题,对坐果影响都非常大。经过我前期的调研,像武清下伍旗这个地方的水土,是完全能够符合它的条件的。”

  园区管护工人朱阿姨告诉记者,种植蓝莓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对土壤酸碱度的把握,土壤酸度下降可能导致病虫害、落花落果等很多问题。朱阿姨说:“每天都得观察,缺不缺水啊缺不缺酸啊,PH必须得达到条件,偏高不行,偏高了马上得减下来,碱重了就不行。”

  杨代显告诉记者,虽然种植蓝莓比较麻烦,但是蓝莓果以其独特的保健功效和口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食品、保健品行业的关注。杨代显说:“蓝莓的营养价值他花青素的含量是所有水果当中最高的,花青素有什么作用呢一个是延缓衰老,一个是治疗心肌梗塞还有抗癌的作用,有一个特别好的作用对视力特别有好处,在美国法定为青少年必须吃的食品,现在也有制成品,一个胶囊叫蓝莓胶囊这个对视力特别好。”蓝莓口感酸中带甜,营养丰富,其价格昂贵,温室蓝莓鲜果价格最高可达每斤三百多元。杨代显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蓝莓每年结果一季,温室种植结果期在五月至六月份,四年苗当年可结果五百到六百斤,如果按批发价格每斤八十块钱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四万多元。去除成本,第一年即可实现净利润一万到一万八千元。而且第二年随着苗木长大,亩产能达到一千斤左右,即可实现销售收入八万元,净利润在六万五千元左右。以后每年的产量都会增加,是一个一次性高投资、连续性高收益的项目。杨代显说:“它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它是一种高投入高产出的作物。做这个东西可以说对下伍旗镇这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定位有很大的帮助,也为大家开辟一条新的道路,为老百姓提供一些更加致富的产品。”

  杨代显介绍,之前的种植过程很顺利,就在大家都安心等待收获时,五月底本市遭遇了十分罕见的四十摄氏度高温天气,当天所有大棚都没有盖防晒网,部分蓝莓树叶都被烤黄了。杨代显说:“这个其实是我的一个失误,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高的温度,五月份按道理应该是不会有,没有采取遮阳措施。”为了补救,杨代显只能把所有叶子掉得厉害的蓝莓树上的果全部剪掉。为保证来年产量,也给其他苗进行了“减负”,剪去了一半的蓝莓果。因此,本来大苗亩产蓝莓果能达一千五百斤,今年暂时只有八百斤了。不过,高温就一天,且补救及时,七千八百株蓝莓树不会有“大碍”。

  在销售方式上,学习农林经济管理的杨代显打算把时下流行的网络销售和农业采摘结合起来,打“高端农事体验”牌,在更加方便地获得信息和技术服务的同时,提高蓝莓的科技含量和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实力。杨代显说:“像现在我们都是通过互联网去营销,而且也和这些大型电商达成合作的方式,销路方面没有什么问题。”

  当然杨代显的“蓝莓计划”远远不止于二十六个大棚。在种植基地靠近大门的大棚内,近三百棵盆栽的蓝莓苗分外吸引眼球。这就是杨代显的盆栽蓝莓,市民购买一盆蓝莓,既可以买回家当观赏用,也能体验种植采摘蓝莓果的乐趣。而且种植也很简单,只需把配好的生长剂用上就能在家养好。杨代显说:“因为咱们纯粹的去卖果的话它过一段时间可能就没有了,如果发展盆栽,我们将和天津农学院联合搞一个超级温室这么一个项目,他有一个什么好处就是每个月都有蓝莓上市,能够达到这个水平,这是我以后的发展方向,而且现在做盆景也是我全新的一个尝试,咱们京津地区的话是第一家,而且盆景销售起来也特别好,我现在做的三百多盆全都订出去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