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生村官甘琳:小丫村官为大家干实事
2013-03-20 14:56:0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王宏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天津滨海新区汉沽杨家泊辛庄村一农户家里,记者见到了大学生村官甘琳。她,斯文恬静,笑起来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在甘琳身上,已见不到“85后”的稚气,用她自己的话说,3年多的村官生涯已让她沉了下来,更坚定了要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信念。

  “都说基层工作难,难就难在复杂琐碎上。”坐在农家炕头上,甘琳跟记者聊起了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村官的工作和整个村息息相关。养老医疗、补助救济、防火防汛、计划生育、邻里纠纷……大事小事村官都要管。“刚入职的时候,虽说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可农村工作的繁琐仍出乎我的意料。为了更快的找到工作切入点,我主动承担了整理村里档案的工作。整理过程中我又为每位村民都建立了个人电子信息档案,方便存档查阅。”说起工作,甘琳的话滔滔不绝。

  甘琳深知要想当好“村官”,先要当好“村民”,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她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入户和村民拉家常,一方面向大家介绍自己,另一方面了解群众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和党员干部交流谈心,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我制作了自己的‘服务联系卡’发给每位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消除群众心里和我的距离感。”甘琳说,渐渐的,群众不再认为她是区里派下来的“大学生村官”,而把她当成和其他两委干部一样的“自己人”。“小丫头非常勤快、谦虚好学、朴实能干,伸手我们的喜爱。”采访中,村民们不住地向记者夸奖甘琳。

  熟悉村情后,甘琳又有了新的目标,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群众干点实事。“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就是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青春应有的贡献。”作为法学专业的毕业生,甘琳发现村民在处理实际问题的时候法律知识比较浅薄。她积极搞好普法宣传,精心选择最契合村民需求的典型案例深入讲解,使村民掌握如《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基础法律知识,真正做到了知法、用法。同时,她结合辛庄村实际情况,探索出远教站点“1+N”的拓展建设模式,即“远教站点+党员教育园地、村民技能培训基地、老人健体中心等”。充分发挥远教“催化剂”的作用,拓展站点的资源技术优势,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大大提高了远程教育的社会效益。

  “村官”很小,干的事也很简单平凡,但甘琳相信,只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把这些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平凡。“农村工作并不难,难就难在我们自己身上,能不能适应农村,能不能做到谦虚、勤勉与敬业。”甘琳最后告诉记者,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依然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更好的体现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