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宁河每位“村官”都有两位“师傅”
2011-07-08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工作生活中,多了两位‘师傅’。他们告诉我如何做好农村工作,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这是天津宁河县丰台镇孙庄村的大学生村官董明杰的肺腑之言。董明杰所说的两位“师傅”,是任职地的镇村领导。

  针对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的现实,宁河县县委在大学生村官中广泛开展“两级帮带”活动,明确每位大学生村官由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任职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在生活上帮、在工作上带,使他们尽快适应基层工作。

  根据活动要求,镇村领导必须经常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找准定位,增强信心和勇气。要求他们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从涉及群众利益的点滴小事做起,鼓励他们在农村建功立业,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到有所作为。通过谈心谈话,使刚刚走出“象牙塔”到农村就业的大学生村官由不适应、不安心转变为明确目标、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开展工作。

  针对大学生村官大都是独生子女,缺少解决农村基层问题能力的实际情况,帮带活动重点推进其角色的转变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有关领导经常带领大学生村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家院落,让他们熟悉村情民意,指导他们掌握农村工作的技巧,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使他们尽快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农村实践,成为农村的“田秀才”和“土专家”。

  该县还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利用自己的才学积极创业,并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在帮带人员的示范指导下,大学生村官共实施创业致富项目18个,有38人制定了创业计划,还有40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农业科技推广辅导员。岳龙镇小阎村大学生村官丁建江在支部书记的支持鼓励下,承包了村里的3座棚室,投资10万元发展长毛兔养殖,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村民发展高效养殖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