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绛县大学生村官当好“四大员”助力脱贫攻坚
2017-05-22 09:19:0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农民报  作者:朱江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绛县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四大员”助力脱贫攻坚。

  当好调查员。全县27个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村认真开展调研走访,做到户户上门、人人见面。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逐户进行摸底调查,重点掌握每个贫困户的收入来源、贫困原因、发展意愿等,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当好宣传员。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扶贫攻坚知识、政策、法规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等相关内容,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宣传中央和省市区精准扶贫相关会议精神及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面对面地为贫困户答疑解惑。

  当好信息员。通过加强与扶贫、人社、农业、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为贫困户提供各类生产经营、增收致富、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等信息。配合企业在镇村召开招聘会,优先聘用贫困户的劳动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及时分享扶贫工作的好经验,相互借鉴,互相学习。

  当好引领员。因地制宜制定本村经济发展脱贫致富规划,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及观光农业等增收产业,实施基础设施改善项目,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全村经济发展水平,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