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市永乐乡松树坡村小村官的“辣椒梦”
2017-05-24 10:1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房的到来对我的帮助很大,有了他的协助,帮我们村儿解决了很多问题……”松树坡村党支部书记张正安说道。张书记口中的小房便是该村的大学生村官房升。

  2016年10月,“90后”大学毕业生房升放弃了研究生的学习,毅然选择到村任职,怀揣着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梦想,开启了他的“村官生涯”。

  “小辣椒”开辟农业新天地

  2017年是松树坡村的脱贫之年,脱贫任务艰巨,但是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意识淡薄,经济条件较为落后。房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鸡蛋不能装在一个篮子里”,所以年初他便主动提出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考察、学习、研究,要在村里发展切实可行的项目。经过市场调查,他发现种植赤焰椒项目是一个投入成本少、种植周期短、回收效益高、市场风险小、技术简单易学农村种植的好项目,该项目亩产收入可达到2500元左右,于是他决定率先示范,带动村民致富。同时他向书记提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古县久香甜赤焰椒种植专业合作社”。

  “小村官”率先种植赤焰椒

  为了将赤焰椒项目顺利进行,房升带头加入到赤焰椒种植的队伍中,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村中承包了5亩土地开始种植赤焰椒。他进村入户,宣传动员,鼓励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来脱贫,在全村带动50余户村民进行种植,涵盖了全村29户贫困户,户均种植赤焰椒5亩,最终与马上购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了320余亩的赤焰椒种植合同,打造出了松树坡村脱贫攻坚主体项目,开辟出了一片农业种植新天地。

  “小播种”带来村民新希望

  5月10日上午10点多,松树坡村的土地里热闹非常,有的铲土,有的栽种,有的浇水……房升正和几十名村民一起将赤焰椒苗栽种到地里,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里,赤焰椒种植井然有序的推进,截至5月16日,他带领大部分农户种植的赤焰椒已经全部完成。

  通过赤焰椒项目,使村官与村民进一步实现“零距离”接触,深入到田间地头,亲自从事农业生产劳动,懂得了村民的辛劳,才可以主动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用真情对待村民。也只有在劳动中才能够问计于村民,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农村党员的意见,进而更好的做好农村工作。相信在经过他的不断努力之下,松树坡村的赤焰椒种植项目一定会取得成功,一定能够带领全村村民摆脱贫困!

  房升带领松树坡村的农民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正在期盼着收获季节的到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