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鼓励大学生村官两委当正职
2011-10-07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于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有效解决村庄完小英语教师缺乏、开设英语课程困难的问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选拔一批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知识的大学生村官,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村里的孩子每周上两次英语课。图为大学生村官何娅虹在为彝族孩子上英语课。 徐向良摄

  山西省委组织部9月20日在河曲县召开工作现场会,推广河曲县培养使用大学生村官的经验和做法,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村“两委”,力争每个乡镇有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从年龄、知识、性别结构上改善村“两委”班子结构,以提高全省农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山西按照“省定规划、市里选拔、县付薪酬、乡镇管理、服务基层”的运作模式,先后选聘了29084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一村一社区配备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为农村“两委”正职干部储备了大量优秀后备人才。目前,山西省共有村党支部书记27108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634人,占6%;35岁以下1114人,占4.1%;有村委会主任11875人,大专以上学历588人,占5%;35岁以下935人,占7.9%。农村“两委”正职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河曲县针对农村“两委”干部老化、弱化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大学生村官“一把手”工程,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立体帮扶。近年来,河曲县先后有40名大学生村干部担任了“一把手”,平均每个乡镇有3名大学生村干部担任了“两委”正职,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山西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培养使用大学生村干部作为培养党政机关后备干部的源头工程,作为推动农村转型跨越发展的助力工程,真正使他们成为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源头活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