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完善选聘办法不再一张试卷定人选
2011-09-16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于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省委组织部近日在太原召开“2011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干部赴任座谈会”。据悉,该省今年新上任的302名大学生村官,都是根据省内各市县的实际需求(包括人数和专业)选聘的,具有较高的“匹配度”。

  山西从2006年开始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2009年选聘人数达到28782名,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一村一社区配备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2010年以来,山西结合实际,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特别注重把有志到农村干事创业、综合素质高、基层紧缺的专业人才选聘到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来。

  今年,山西取消了全省统一的笔试,不再采取一张试卷定人选的办法,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科学有效的“高校推荐 面试 考察”的选聘方法。具体程序是由各高校根据选聘条件推荐出人选,然后由各市委组织部进行面试,省委组织部加以督察。这一做法得到了各高校的普遍认可和支持。山西省内26所高校进行了推荐,重点推荐中共党员和学生干部,省外的“211工程”院校也积极推荐山西籍毕业生。有的高校因为报考人数太多,还专门组织了面试遴选,确保了报考人员普遍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与2009年相比,今年新聘的大学生村官本科以上学历提高了40.8%,党员比例提高了43.4%,学生干部比例提高了57.6%。

  选农村真正需要的人,选出来的人真正适合农村工作。为达到这一要求,山西省今年先由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发展需要,上报大学生村官需求计划,纯农业县广灵县提出要招录3名农林牧渔类专业的村官,工业大市孝义市招录3名村官,专业要求则是社科专业和理工科的。省里再根据各地的真实需求,分成社科类、理工类、农林牧渔类、金融财会类、经济管理类、医药及其他类6大专业,研究制定对口选聘的办法。选聘结果显示,农林牧渔专业今年在山西最受欢迎,这个专业的村官人数与2009年相比提高了34.7%。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