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夏县“4321”工作机制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3-11-21 13:52:00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作者:张振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能力,今年以来,夏县结合“大学生村官创业年”活动,把创业作为大学生村官履职锻炼的主旋律,实施“四引导,三培训,两机制,一保障”工作机制,助推大学生村官想创业、敢创业、创成业,在基层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四个引导”激发创业活力

  实行考核引导、竞争引导、典型引导、奖励引导四项措施,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活力。在年度考核中突出创业富民考核比重,把创办项目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不断推动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富民主战场;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竞赛活动,树立了郝鹏飞、晋天明、姚彬等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比学赶帮超,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搭建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网上服务中心、QQ群等创业经验交流平台,在互动、互帮、互助中激发大学生村官创业热情。全县197名大学生村官已全部参与各种专业合作社,创办各类项目15个,其中创业示范基地4个。

  “三类培训”提升创业能力

  立足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SYB创业项目培训、导师结对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打好基础。全县115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SYB创业培训,举办了创业富民培训班、专业合作社培训班等专题培训6期,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免费创业技能培训。成立了夏县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站,聘请李振会、李建平、李怀周等知名县域企业家担任“一对一”帮扶导师,面对面为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官提供指导,降低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风险,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积极性。

  “两种机制”保障创业权益

  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为大学生村官在创业项目发展上提供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建立了以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为平台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出台了《夏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法》、《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信贷扶持工作方案》、《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优惠政策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解决实际困难,县工商、税务等部门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免收个体工商户登记费、管理费和证书费,其中为涉农项目、公益服务项目的,还全部享受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县开发办为1位创业大学生村干部提供了节水灌溉管道1000米,为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提供了有效帮助。

  “一项保障”落实创业资金

  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缺乏资金问题,县委组织部联合团委、信用联社,为有创业意愿、创业基础、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干部提供创业资金扶持。明确规定凡通过申报、项目审核、信用评定等程序的大学生村干部,可由县信用联社提供3万元以内的小额信用贷款额度或10万元以内的抵押、质押和保证担保贷款额度。同时,加强与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的沟通联系,帮助大学生村官申请帮扶资金。今年,7名大学生村官获得了YBC发放的35万元创业帮扶资金。

  在组织部门的引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积极性普遍高涨,创业成效初步显现。南大里乡大学生村官胡雪丽创办的《入围夏县网》,已成为夏县最大网络媒体,被县工商局评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泗交镇杨志宏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种植中药材400余亩,发展社员近100户,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被夏县农业委员会评为“县级典型示范合作社”;在全省组织的创业设计大赛上,泗交镇大学生村官金飞飞获得了创业设计大赛三等奖。大学生村官已把“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创业动力,并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在基层广阔舞台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