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梁鲲加强基层团组织服务大学生村官工作
2014-02-24 15:08:00  来源:党建网  作者:贵州省西秀区大西桥镇人民政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基层团组织深入开展好联系基层、服务大学生村官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联系和服务大学生村官工作,需要着重抓好五个“进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关心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切近农村、切近青年、切近生活的作用,定期开展文体娱乐、交友联谊等活动丰富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生活,使他们生活不孤单、精神有着落;畅通团组织和大学生村官的联系渠道,建立QQ群、微信群、村官博客等方式加强与大学生村官联系,建立基层团组织服务、联系大学生村官制度,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并将他们的诉求向地方党政、上级团组织汇报。
  二、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共青团工作中的作用。吸收大学生村官担任兼职团干部,充分发挥他们有热情、有朝气、有才干的特点,设计策划吸引凝聚农村青年群体的活动,扩大基层组织和活动对农村青年群体的有效覆盖,不断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活力;组织建立大学生村官团组织,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着重抓好政治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拓展,对政治上积极进步、符合党员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三、进一步服务大学生村官就业创业。统筹团内外资源整合帮扶,与涉农、发改、人社等部门建立联系,畅通政策、信息渠道,提供技术指导、畅通证照办理通道,助推大学生村官就业创业;组织大学生村官召开创业成才座谈会,邀请创业导师及农村致富带头人帮助大学生村官选准创业项目、制定创业计划、规避创业风险、传授创业经验;协助大学生村官向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争取创业资金支持,协调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发放创业贷款,为大学生村官的优秀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四、进一步培养大学生村官成为党在农村的后备力量。摸底、核实大学生村官基本情况,建立信息库,掌握每一名大学生村官的专业背景、特长,客观记录他们到农村一线工作以来的各项情况,并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加以梳理,为科学使用大学生村官提供现实依据;积极向党组织推荐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大学生村官作为乡镇后备干部或新农村建设的专门人才。
  五、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典型选树工作。培育和选树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党政大局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案例,在大学生村官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组织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巡回报告、经验交流等活动,推广宣传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和创业经验,为大学生村官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创造条件;积极配合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的感人事迹和突出贡献,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掀起牢固树立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青春志向,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关心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