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县王和镇村官"双岗双责"管理机制
2013-12-17 14:48:00  来源:三晋红E网  作者:沁源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沁源县王和镇结合全镇大学生村官工作实际,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契机,实行"双岗双责"管理机制,进一步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展示自我、锻炼成长的平台。

  科学设岗搭平台。在全面考察大学生村官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在村工作繁忙情况等因素基础上,从农经、林业、计生等部门中挑选出一些利于大学生村官锻炼成长的工作岗位,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到人。

  强化学习增才干。邀请组织部、农委、农经、畜牧、科技等上级部门的专家定期为大学生村官授课,为全镇大学生村官搭建学习平台。学习内容以农村政策、法律法规、村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为重点,以本地实际为切入点,注重学习内容的实用性。同时,以镇为单位,定期开展交流讨论活动,谈经历、谈体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交流中学习提高。

  双向培养促成长。为大学生村官配好两位导师,即在村与一名村干部结成师徒对子,在镇拜一位所在岗位有经验的老同志为师,两位老师共同负责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各种困难。同时结合"六个一"活动,全镇大学生村官贴近群众、融入农村,培育群众观念,自觉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争做学习型、服务型、创业型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把在镇里掌握的政策带到村民中,把在村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反映到镇里,更好的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强化考核抓长效。严格在岗制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电话抽查、实地调查、走访群众等方式督察在岗情况,严格请销假制度。将"双岗"工作落实情况及履行"双责"情况纳入大学生村官年度、聘期考核,作为推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