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流渠村第一书记卢佳:“三板斧”砍下去 精气神上来了
2021-11-12 11: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贾玉龙 记者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陇县曹家湾镇,静静流淌的咸宜河边,坐落着一个颇有历史的村庄——流渠村,村如其名,山环水绕、气候宜人。

  金秋时节,村里一片丰收盛景:一辆辆满载苹果、食用菌的车辆,沿着笔直的村道发往外地,烟农们围着烤烟炉分拣烟叶,村民们赶着季节在田里种麦、育苗,古老的村庄欢声笑语、生机勃勃。

  “以前咱村的产业单一,没啥市场竞争力,现如今我们听卢书记的话,下力气打造精品农业,才半年时间,村里的香菇就卖到了省外。”流渠村佳元香菇合作社负责人凌军手捧菌棒,笑眯了眼。

  凌军所说的卢书记,就是流渠村第一书记卢佳。33岁的他,年轻有闯劲,干起事来风风火火。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卢佳有自己的“三板斧”。

卢佳在村民小院里召开“板凳说事会”。

  驻村伊始,卢佳访民情、做调研,马不停蹄。紧接着,他组织全村“大讨论”,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关乎产业、民生的好想法。他把这些意见建议认真记下来,结合自己的调研,给流渠村全方位“把脉问诊”,熬了两个通宵,拿出了一份以抓党建、兴产业、办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发展规划。

  “卢书记将规划初稿放在我眼前时,我还有些怀疑,等翻了几页,眼前一亮,觉得规划既贴近实际、又解决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兴利笑着说。

  规划有了,执行是关键。如何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在村“两委”会议上,卢佳为流渠村量身定制了党建“四抓”工作法,抓制度规范、抓理论学习、抓质量提升、抓特色品牌,通过办实事、兴产业、赢民心,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卢佳打算,办实事从改善人居环境、旱厕改水厕入手。然而,要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确实难度不小,在入户宣传时,他屡屡吃“闭门羹”。为此,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先从家庭条件较好的群众入手,让他们带头改厕,做示范。

  “刚军,你家这个二层小楼洋气得很!”听到卢佳的夸赞,村民赵刚军嘿嘿一笑,这座小洋楼是他引以为豪的资本。

  “你看,这房子啥都好,就是这旱厕不协调。要是改成水冲厕所,既卫生、又美观,整体效果还会上一个档次。你看咋样?”“卢书记,你先给我家登记上,改厕算我一个……”赵刚军当场拍胸脯表态。

  有了赵刚军们的示范带动,推进旱厕改水厕顺利多了。卢佳也慢慢摸索出了一套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他感慨地说:“群众工作不容易,关键要善做、巧做。”

  卢佳一鼓作气,制定了“民事代办”制度,将群众代办事项分为急难事、跑路事、烦心事,由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领办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群众急需办理事项,让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代办低保申请、养老保险年审等群众申报事项,由小组长、网格员、普通党员做好卫生保洁、水电维修等事项,并要求全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每周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

  村里的赵世文老人一直是卢佳牵挂的人,儿子不在身边,独自一人生活,今年汛期来临的时候,他一趟趟往老人家跑。“赵大爷,天气预报明后天有大雨,你一个人在家我们实在放心不下,还是搬到村上幸福院去吧,等天晴了再回家。”

  “小卢,每次下大雨你都来动员我搬,可住到幸福院没有自己家方便,我心里是不愿意去的,但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也不想你为我这个老头子一趟趟受累,我听你的,跟你走!”赵大爷感动地说。

  工作做得细不细,有没有做到群众心里,群众自有一杆秤。在8月召开的全村党员群众大会上,原来爱提意见的老党员赵定定说:“近期,咱们村干部干事上心用心尽心,有两件事情我很难忘,第一件就是咱卢书记冒大雨挨家挨户排查危房危窑,另一件是咱村干部自己开车接送行动不便的群众去镇卫生院接种疫苗……”

  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卢佳把产业发展提上了议事日程。近年来,流渠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群众”模式,成立了佳元香菇种植合作社。2020年,合作社食用菌产量达1480吨,并通过出售菌棒、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近百万元。

  在卢佳看来,主导产业虽然发展得不错,但群众没有充分享受到发展红利。只有建立健全特色产业链条,才能实现面上开花、点上结果。为此,卢佳带领村干部到周边镇村观摩学习,聚焦香菇、烤烟等优质产业,提出了以强村富民为第一目标,建强党员干部、乡村人才、乡贤能人三支队伍,健全香菇、烤烟两大产业链的“132”产业发展思路。

  为进一步充实乡村人才队伍,卢佳与党支部书记袁兴利商量,在村内开办了“农业小课堂”,邀请村里的奶山羊、烤烟、香菇、苹果等产业致富带头人担任讲师,利用周一、周四下午为群众传授特色种养技术。

  “卢书记让我当讲师,说实话咱就没上过讲台,心里没有底,害怕大家不爱听,没想到一开课,呼啦一下来了30多人,连周边几个村的群众都来听讲。”佳元香菇合作社负责人凌军说。

  现在,流渠村全力打造了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农产品线上销售和乡村旅游互动体验等新兴产业集群。截至目前,生态香菇体验馆、10座现代化烤烟炉项目已通过审验,即将开工建设。

  驻村时间不长,卢佳早已把自己当作流渠人,流渠的群众也接纳了这个年轻人。然而顾了大家就顾不上小家,每每想起在县城生活的妻女,卢佳总是内疚不已。

  “昨天幼儿园家长群布置作业,要求和孩子一起完成‘国庆节’图画,我和女儿画轮廓,就把最简单的涂色留给你吧。”国庆前夕,卢佳正在村里忙,收到妻子的微信,瞅了一眼,就继续为村里的项目忙碌了,把妻子安排的“任务”忘了个干干净净。等晚上回到宿舍想起来,他赶紧拿起手机准备回复,却看见妻子早就回了一条,“算了,我知道你忙村上的事,我们已经把画完成了。只是小樱桃最近有点感冒,你能请半天假,陪一下孩子吗?”

  妻子的最后一条微信是:“算了,还是我请假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