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县政策“引擎”激活集体经济,近七成的村积累超过10万元
2020-12-10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田进新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中旬,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城固县桔园镇陈家湾村,漫山遍野的桔子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柑桔,像一个个喜庆的小灯笼。村书记陈向前高兴地说:“这些都是我们村的集体产业,除了850亩桔园,还有300亩荷塘、25个食用菌大棚,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陈家湾村4年前还是一个负债60多万元的贫困村、空壳村。村子的变化,得益于城固县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举措。

图为城固县桔园镇全貌

  从2018年起,城固县以“一村一策、多元发展”思路,对村(社区)的闲置场地、固定资产、集体土地、山林等资源,通过发包、入股、出租等方式,收取租金、管理费、分红等,获得集体原始资本。同时,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为101个贫困村每村注入启动资金20万元,为131个非贫困村每村注入10万元,为35个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示范村每村注入50万元,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范畴,优先安排村经济合作社承担项目建设,帮助化解资金瓶颈。以原公镇垣山社区为例,通过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建成打蜡厂、烘干厂和气调库对外发包,集体不但每年增收40多万元,还吸纳了8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该县还引导有能力、有条件的村干部和党员创办经济实体,全县14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20名党组织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镇村干部赴外地学习,开拓视野,增长本领。全县共培育党员致富标兵709人、党员示范户615户、党员产业示范园(基地)231个,286名产业大户、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

图为城固县原公镇垣山村柑橘打蜡厂

  为调动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该县规定村(社区)集体经济有稳定收入,且年经营性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能有效化解债务的,每年按不超过10%的比例、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提取村(社区)干部报酬奖励金,优先用于购买养老保险补贴,剩余部分发放到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赖祥龙介绍,“激励机制效果显著,全县27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累计达到5100余万元,近七成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超过10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