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村里变化如你所愿”
2020-09-11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志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7日,立秋。蒙蒙细雨中,陕西省华阴市岳庙街道沙渠村显得格外幽静。

  放下一束鲜花,王江涛站在老书记吴抗美的坟前,深深地鞠了三个躬,一幕幕往事又涌入脑海。

王江涛在果园和村民一起劳动

  2017年4月,义无反顾地离开机关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是王江涛这辈子做过的最勇敢的决定。

  “咱村情况复杂,做群众工作既要带着感情,也要带着脑子。”一到村,老书记吴抗美就把村情给王江涛捋了一遍,基础差、底子薄、纠纷多是他对沙渠村的最初印象。

  没几天,村民老贾就因争贫困户名额闹到了村部,王江涛先向老贾讲明利害、平息争议,又去老贾的单位核实情况,当把每月近4000元的收入证明放在老贾面前时,他不吭声了。

  “好小子,有两下啊。”老书记对王江涛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最艰难的贫困户识别工作按照“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的程序顺利完成。张榜公示那天,村民们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心服口服。

  凭着一股子冲劲,王江涛先后多方争取45万元资金翻修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硬化了活动广场,又健全了村里的议事机制,沙渠村的各项事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然而,一直默默支持他的老书记身体却亮起了红灯,被医院诊断为骨癌。

  “咱村的这副担子就交给你了。”病榻上,老书记把他未竟的遗憾一一嘱托给王江涛。

  “你放心,我全力以赴!”王江涛强忍悲痛,许下承诺。

  2018年7月31日,老书记走了,王江涛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王书记,你快去看,老杨家开始挖地基要盖房了。”“这咋行,走,去看看。”

  老书记去世没几天,村民老杨动起了在自家耕地上给儿子盖新房的心思,王江涛深知此风一开,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咱就讲过了,耕地上是不允许盖房的,就算盖起来了,到时候也要被拆除,为啥现在又要盖?”一见面,王江涛便问老杨。

  “我在自家地里盖房,碍着你们谁了!”老杨油盐不进。

  “算了算了,你管那么多累不累?”有人劝王江涛。

  “要是老杨砸进所有积蓄盖了房,到时候被拆了,让他一家子怎么活?”王江涛眉头紧锁,多次上门摆事实、讲道理,老杨终于听了进去。

  这件事后,王江涛广泛征求民意,重新制定了村规民约,并为村里的每一名党员设岗定责。在村委会会议上,他定下了一条规矩: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刻解决,解决不了的就集体开会研究,务必朝着解决的方向努力。在他的带领下,沙渠村当年实现了“零上访”。

  “老书记,这个摊子,我稳住了。”夜里,王江涛打开旧文档,对着熟悉的名字说道。

  没有像样的村集体产业一直是王江涛的忧心事。为了让村民增收,去年冬天,他提议把闲置的两个旧鱼塘改造成集垂钓、餐饮、果蔬大棚于一体的产业园,可项目还没定下,一场疫情又让他忙活了两个多月,无暇顾及此事。今年3月,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解决了资金短缺和取水不便两大难题后,承载着全村希望的50亩产业园终于动工了。

  “园子里既可以垂钓、也可以采摘新鲜果蔬,玩累了还可以吃饭,村民们只要在家门口挣到了钱,我就不信还往外跑。”5月16日,产业园运营当天,王江涛信心满满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精心管理,产业园发展势头良好,现在每天平均接待七八十位游客。

  8月7日,暴雨初歇,王江涛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到产业园里查看鱼池水位。

  “今天立秋,晚上家里炖肉,要有时间的话就回来吃。”忙到中午,妻子打来电话,王江涛“哦”了一声,忽然又想起了什么,挂断电话,他就近买了一束鲜花,来到那个熟悉的地方。

  “前年立秋前你走的,我知道你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子,这两年咱村修路建渠、改造电路、发展产业,村里的变化如你所愿……”在老书记坟前,王江涛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