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团】一封寄往天堂的家书
2019-08-02 10: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庆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孔庆海是陕西省咸阳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2014年,妻子因病去世后,组织上选派他到长武县亭口镇二厂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5年来,他带领贫困户发展养驴等产业拔穷根,被评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这些年,他给妻子写过很多信,这是他最近写的一封信。

 

孔庆海在写驻村日记

  玉珍:

  我的爱妻,你在那边,还好吗?

  转眼间又是农历五月十八,你离开我整整5年了。这些年,我给你写过很多信,你都收到了吗?

  你刚离开那会,我整夜整夜睡不着,想你了就给你写信。后来组织上派我到二厂村扶贫,想让我换个环境,或许可以减轻些苦痛。到村以后,我没日没夜地拼命工作,写信次数就少了,你不会怪我吧?

  其实,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又不知从哪儿说起。还是从驻村说起吧。

  驻村第一天,村干部领我到沟底14户贫困户家走访。到这家一看,家徒四壁;到那家一看,日子也不太好过,我情不自禁地表表心意。一圈走下来,兜里揣的2600元钱,不知不觉只剩下100元。“你还留这100干吗?全给了呗!”如果你还在的话,也许会这样“教训”我的。

  玉珍,这里是真穷呀!全村168户人家,贫困户就有54户。因长期饮用窖水,39户人家得了“大骨节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有个贫困户叫刘兴瑞,60多岁,从小得了大骨节病,身高不足1米。他老婆也是残疾人,前两年刚去世。两人抱养的一个儿子,养到26岁了,因为家里穷,找不到老婆,一时想不开就自杀了。由于走路困难,老刘吃水只好央求别人帮忙到河塘里去挑,一缸水要省着喝上一周。我到他家时正赶上饭点,老刘家的饭桌上没有一个菜,他说没钱买菜吃,水也不敢多喝,就抱着一只干馍在那费劲地吞咽着。我看着看着,眼泪就不受控制地淌下来了。临走时,我对他说:“组织上让我来,是来帮大家脱贫的。”他一脸怀疑:“孔队长,我能信你吗?”我说:“老刘,请你放心!”

 

孔庆海(左)走访慰问村里困难户

 

  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和很多贫困村一样,二厂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不出一个大家满意的村书记。多年来,村庄发展没思路,脱贫没门路。年轻能干的都跑到外面去了,留在村里的老的老、小的小,那些得大骨节病的人,别说种地了,连基本的生活自理都做不到。

  怎么办?我把家里的铺盖都背到了二厂村,咱咸阳的家反而成了十天半月才回去一趟的旅社了。那段时间,我经常给村干部开会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帮扶政策再好,如果咱班子不行,路还是走不远。我对村“两委”班子花大力气进行了整顿,反复上门动员年富力强又愿意为民办实事的村民参选村“两委”。经过努力,年富力强的赵永孝被党员选为村书记,我担任二厂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队伍齐整了,有战斗力了,村干部们干事创业的劲头也足了。因为成绩突出,2016年,村书记赵永孝被破格提拔为亭口镇副镇长。2018年,村“两委”换届,接替赵永孝的现任村书记赵红儒再次全票当选。

  那次走访贫困户,随行村干部的一句话反复在脑子里萦绕。他说,“照你这个给法,有多少钱都不够花呀!可群众还是富不了。”这是在提醒我,要想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关键是要发展产业。

  可是,玉珍你是知道的,我在部队多年,转业后到了机关,没在农村工作过,做生意搞项目更是不懂。一开始,着实走过不少弯路,吃过不少亏。

  2014年下半年,我筹到一笔资金,给村里25户贫困家庭各送了一只羊,想让村民发“羊”财。可没过几天,麻烦就来了。有的贫困户很懒,一早把羊往外一赶就不管了,不是啃了这家的果子,就是吃了那家的麦子,村民纷纷找上门来让我赔钱。“羊财”没发成,还惹下一身“羊腥”。后来,听说长毛兔市场行情不错,我又东凑西借了10多万元准备养长毛兔。一开始一只成年兔能卖100多元,可后来市场风云突变,一只售价仅20元,养一只赔一只。

  当时就有好心人劝我:别折腾了,随便呆两年就回去了。可我觉得,给农民啥好事没办成就回去,太丢人,也对不起当初的承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咸阳乞丐酱驴公司的老总,他在东北有一个养驴基地。我试着问他,“能不能把基地搬到我们二厂来?”没想到,他不但同意了,还答应我们养的驴他负责包销。

  这样的好事,哪里去找?好事多磨,贫困户们种惯了玉米,死活不同意养驴,有人还当着我的面发毒咒:“驴不适应我们这儿的水土,早晚死光!”

  那段时间,我天天入户宣讲,还请老板给群众上课,讲产业前景,介绍外地群众养驴致富的经验;组织贫困户代表到山东、东北去考察。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贫困户们终于点头同意了。

  接着,我开始筹建合作社和养驴场。资金缺口很大,我一趟趟往镇上、县里跑。经过多方努力,总投资50多万元、占地面积8亩的养驴场建成了。

  为了挑选好驴种,那年冬天,零下20多度啊,我领着村干部、贫困户代表下山东、闯关东,饿了啃方便面,累了就住20元一间的东北“大车店”,最终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买回了174头驴驹。苦是苦,但这批驴驹成功运回二厂村的那一刻,我眼泪“哗”的一下淌下来了。那是喜悦的泪水。当时觉得自己特别像柳青长篇小说《创业史》里梁生宝买稻种。

  驴刚养上,我又开始谋划把养驴产业做大做强,做成产业链。我们引进一家总投资4200多万元的驴肉加工厂,以这个加工厂为依托,一个以养殖、育种、屠宰加工、餐馆等于一体的养驴产业链很快初具雏形。2017年,二厂村脱贫了。我到村后认识的第一位好朋友老刘,通过养驴、种西瓜,第一批脱贫摘帽。玉珍,你是没看到,电视台来采访,他像个孩子一样抢镜头:“我终于脱贫啦!”那灿烂的笑容我一辈子都忘不掉!

  和老刘一样脱贫的,还有很多。全村54户贫困户通过养驴入股分红和在驴肉加工厂打工,全都告别了贫困。我兑现了我的承诺,我没有让二厂村的父老乡亲失望。

 

图为孔庆海(右二)指导村民种西瓜

 

  2017年底,县里决定,隔壁的崔家门村并至我们二厂村,该村有41户贫困户。他们的加盟,让原本已脱贫的二厂村又掉进了贫困村的行列。

  怎么办?一个脚印接着一个脚印干呗!

  2018年2月,我在拜访一位企业家时得到一个信息,陕西康大饲料公司想投资建一个百万只蛋鸡的养殖项目。我立马行动,先后9次拜访,邀请来村考察。投资方来村后,我拿出最大的诚意:选出三块地块供对方选择,还打起了感情牌:考察时,把对方“顺路”带到贫困户家瞧一瞧,“你们如果能来投资,就能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对方被打动了。

  2018年4月17日,二厂村百万只蛋鸡养殖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投资达2亿元,集一百万羽养鸡场、饲料厂、有机肥加工厂于一体,村里240人实现就业。2018年,我们还建成了母驴繁育基地、736KW光伏电站,先后引进咸阳恒绿果蔬公司、陕雪面粉厂,开辟了“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的扶贫路。在扶贫的同时,我还在村里建起红白理事大厅、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重新装修了村活动中心、村史馆,举办村文化艺术节……曾经的贫困村成了长武县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产业红旗村。

  二厂村的成功,也为县里提供了产业发展样本。县里规划引进山东东阿集团等,致力打造万头毛驴县。很多镇村干部和群众都说,搁在几年前,这样的事想都不敢想。

  玉珍,这几年发生了很多事,一一絮絮叨叨跟你说了。我还要跟你说一件让我终生愧疚的事。你走后第三年,也就是2016年,我的老父亲也走了,当时正是建驴场、搞产业的节骨眼上,我没能回去见上他老人家最后一面,这成了我终生的遗憾。

  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咱家姑娘,给她找个好对象,办个像样的婚礼,这是你的遗愿,也是我对你的保证!

庆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