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创造条件让大学生村官做好精准扶贫排头兵
2018-11-12 09:32: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正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大学生村官牵头成立农村电商公司帮助农民打开农产品销路,汉中市大学生村官勇当精准扶贫排头兵!

  带头人素能不强、“两委”班子活力不足是贫困村的一个普遍特点,着眼于增强贫困村班子活力,汉中市每年都将新选聘名额向贫困县、贫困村倾斜,出台《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凡年度考核称职、符合任职条件的,从第二年开始应担任村(社区)“两委”委员及以上职务。目前全市424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271名进入村“两委”班子,14名任正职,230名任“两委”副职。特别是对一些班子软弱涣散、后备干部不足的村,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第一书记。去年村“两委”换届前,西乡县公开遴选8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8个无合适人选的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半年的岗位历练,换届中5人被选举为村党组织书记,另外3人也被选举为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有学历、有朝气,但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相对不足,为了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岗位、有所作为,汉中市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市上每年举办1期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对敢想敢干、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重点培训,先后推荐237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中、省示范培训;并针对精准扶贫要求和大学生村官个性需要,通过邀请农业、扶贫部门专家领导讲授扶贫政策、产业项目,邀请金融机构负责人讲授创业贷款扶持政策,对优秀大学生村官精准培训、重点培训。勉县大学生村官杨峰在参加全省创业能力培训后,回村成立“勉县锦绣家园十字绣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会员65人,带动人均增收1.8万元,他本人也荣获全省第三届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

  缺乏启动资金是制约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汉中市委组织部加大与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沟通配合,每季度会同人民银行汉中支行对大学生村官创业情况进行动态摸底,联合人社、团委等部门举办青年创业大赛,协调银行机构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提供小额贷款、贴息贷款、担保贷款等金融服务,并重点支持大学生村官通过成立合作社推动精准扶贫、带动群众致富。几年来,全市大学生村官牵头成立合作社27个,覆盖香菇木耳、蔬菜茶叶、烤烟林木种植,大鲵、生猪养殖以及十字绣等多种产业,有力地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市委组织部联合扶贫部门邀请阿里巴巴公司专业人员专门为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讲授农村电商知识,市本级和各县区纷纷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对从事电子商务的大学生村官从资金、场所、信息等各方面予以扶持。留坝县大学生村官张亮采取基地+体验店+网络”的模式销售优质土蜂蜜,已吸纳57户养蜂农户成为供应商。目前,全市已有73名大学生村官利用身边的资源优势做起了“电商”事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