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第一书记刘高成:帮助贫困户在县城开店
2018-11-02 09: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陕西省绥德县四十里铺镇丁王家沟村,有一位村民叫丁五娃,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丈夫病逝,两个儿子在读书,还有两位老人要赡养,镇村干部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辙。幸好,她遇上了从榆林市盐务局下派来的第一书记刘高成。

  今年年初,刘高成像往常一样,走进丁五娃的家中。

  “书记,俺也不想总这样,我想创业,改变命运!”丁五娃鼓足勇气,说出了想法。

  “好啊,我也正盘算着怎么让你家的日子好起来。”

  “那你看我适合干点啥咧?”

  “你不是在擀面皮店打过工吗?干脆就在县城开一家擀面皮店吧。”

  “行,俺听你的!”丁五娃很高兴,但很快又担心起来,“俺对面皮店的经营方法有所了解,但对技术这块没啥信心!”刘高成哪能让她的心再冷下来,便趁热打铁,拍着胸脯表态:“别担心,技术上的事,我帮你解决!”

  第二天,刘高成就开始张罗,发动亲朋好友帮忙。刘高成在延安市经营擀面皮生意的表弟马腾,愿意让丁五娃免费到他的店里学习一个月。

  今年3月,丁五娃学成归来。考虑到丁五娃要照顾儿子、赡养老人,刘高成把开店的准备工作包揽了下来,寻找店面、购买设备……他在县二中附近,帮她找了一间价廉物美的门面房,垫付3万多元购买了相关设备和佐料,还帮忙跑来了营业执照……

  擀面皮店开张了。刘高成反复叮嘱丁五娃要注意餐饮卫生,要多考虑客户的口味和体验,不要怕吃苦。他说:“苦熬多了,自然会品出甜味来。”“技术不行,就笨鸟先飞。”

  丁五娃每天公鸡打鸣就起床,天还没全亮,第一批擀面皮就做好了。很快,擀面皮店就开始赚钱了,刨去成本,每天可以收入300元左右。一年可以进账10万元。

  尝到创业甜头的丁五娃,对未来信心十足。如今她是个与贫困赛跑的人,每天都努力想办法把店面经营好。丁五娃说:“我特感谢刘书记。人常说‘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我这个贫困户帽子不摘掉,就对不起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