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川县村官曹晨群:因为家乡很穷,所以我要回来
2018-09-07 09: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能干、亲切”是曹晨群留给村民的深刻印象。

  “我的家乡还很贫穷,我想为它出点力。”正是抱着这种朴素的想法,2013年7月,大学毕业的曹晨群来到了陕西省延川县杨家圪台镇拓家川村当上了书记助理。

  对于她的选择,从事了多年乡镇工作的父亲欣慰不已,他认为女儿长大了。只是这份磨炼有点“猛烈”,让曹晨群措手不及,“村里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艰难。”面对这位涉世不深、初出茅庐的“小女孩”,村民们投来了怀疑的目光,认为她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会,还来村里当“官”。入户走访,曹晨群比其他同事多吃许多“闭门羹”。心理上的打击对一个职场新人来说是最难熬的,“但我骨子里就是个不轻易服输的人,别人越说我不行,我偏偏要向他证明自己的实力。”面对困难,曹晨群越挫越勇。

  曹晨群刚到拓家川村那会儿,村民们大多住的是老一辈的土房子、土窑洞,一到雨水季,这些房子的安全就成为村干部牵挂的大事。汛期来临,她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地检查房屋质量,有安全隐患的劝他们搬出来,暂住在村委会或者亲戚家里,等汛期结束了再搬回。但就是这样的好事儿,也得不到村民的理解,他们总以为自家的房子很坚固,不可能坍塌。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大多住惯了,根本不听劝,甚至说“自家的事儿用不着你们操心,不要多管闲事”之类的话。虽然有人不听劝,可工作还得继续做,说破了嘴,磨破了鞋是曹晨群的工作常态。对于工作实在做不通的,曹晨群就联系他们的儿女帮忙接走老人。就这样,曹晨群在村三年,每年的6月到9月,不管拓家川村的河水怎么涨,雨怎么下,从未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

  在村任职期间,曹晨群还一直忙着发展产业,因为她知道,村民们太穷了。经过调研,曹晨群发现拓家川村特别适合种苹果,村里也有很多果园,但由于缺乏专业人才指导,果园一直荒废。“那么好的果园闲着,看着都心疼!”曹晨群决心振兴村里的苹果产业。她首先劝说村民将荒废的果园管起来,为此,曹晨群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跑到村民家里多少趟。为了解决果树种植的技术难题,曹晨群想方设法联系果业局的专家来村指导,村民们听不懂,她就带头学习、上网查资料、追着专家问,自己研究透了再手把手地教给村民。几个春天,曹晨群几乎每天都和村民们一起,在果园给幼树覆膜,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经过磨练,曹晨群成了果园管理的一把好手,春天覆膜、夏天拉枝套袋、秋天摘果出售、冬天清园涂白,做起来都轻车熟路。

  这几年,曹晨群见证了村里的点滴变化,村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了——以前的泥泞小道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小河上架起了新桥,饮用井水变成了自来水,土窑洞变成了新房。她在村民眼里,也由懵懂无知的“小女孩儿”变成聪明能干的小专家。如今,曹晨群已经离开了拓家川村到张家湾社区担任副书记。离村那天,有的村民拿来了自家种的小米送给她,还有的人将她送到了村口,让曹晨群倍感欣慰。

  “如果选择工作,我建议勇敢地下基层锻炼一下自己,当你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时,你会发现自己也能迅速地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在母校的一次经验分享会上曹晨群用自己的成长故事为母校学弟学妹指明了择业方向。

  本报记者 车婧

  本报通讯员 蒋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