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柞水开辟大学生村官成长“绿色通道”
2017-11-23 09:46:00  来源:scxxb.com.cn  作者:索文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柞水县围绕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目标,加强教育培训、搭建干事平台、强化制度建设、拓宽期满流动渠道,开辟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教育培训提素质。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体系,通过集中轮训、外出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帮助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利用党建红云系统、微信、qq群等定期推送党建、法律、脱贫攻坚、实用技术等政策信息,提供最新知识,交流工作心得,搭建大学生村官提升自我、历练自我的平台。落实县、镇、村“一联三帮”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思想和生活情况,解决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举办各类专题培训4期,累计受训200余人,选派赴杨凌、西安、河南等地实践锻炼15人次。

  干事平台练本领。结合镇村发展实际,立足个人特点特长,有针对性地确定每名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方向,确保人尽其才。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压担子”培养,安排其兼任村扶贫信息员、团支部书记、村文书、远教管理员等职务,交办“急、难、险、重”任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针对部分村班子年龄偏大的实际,将培养成熟的大学生村官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对于有创业意向、有经营头脑的村官,鼓励兴办电商、合作社等经营实体,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县34名在职大学生村官中,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9人,党支部副书记19人,村委会副主任2人,村主任助理4人,4名村官进行了创业。  落实待遇强保障。制定出台《柞水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明确村官任职、培训、考核、管理、流转等具体规定,构建村官个人成长制度“屏障”。严格落实生活补贴相关待遇,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做到先行垫付资金,按月发放。每年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拿出20余万元专项资金,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养老、大病互助、医疗、生育以及人身意外保险,使各项待遇落到实处,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同时,每年列支专项经费,在重大节日期间,对生活困难大学生村官开展慰问和帮扶活动,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畅通出路助“成长”。建立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机制,通过留村任职、考录公务员、转事业单位、自主创业、另行择业、学习深造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村官理性选择流动方向。针对聘期考核称职的大学生村官,经本人提出续聘申请,有关部门审定后,签订3年续聘合同继续留村任职;并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继续留任发展。对聘期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选聘,1人被选拔为副镇长;在镇(办)党委换届时,择优提拔有村官工作经历、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为副镇长,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后续发展创造上升空间。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有序流转村官75名,其中,6名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今年以来,20名村官有序流转,其中9人考上事业单位,4人考录为公务员,6人转为事业单位,1人自主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