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官刘坤扶贫扶志有妙招
2017-11-22 14: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坤你好,这几天忙不?”

  “现在不忙了,过几天再给大家好好培训培训,多上几个好产品。”

  “太好了!多谢你的支持!”

  “你客气了。好好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人也会越来越有尊严!”

  以上是10月27日陕西省淳化县官庄镇沟渠头村村民汪军(化名)和该村大学生村官刘坤之间的微信对话。

  汪军今年40多岁,在今年初村里精准扶贫摸底调查时,他是作为扶不起来的“懒汉”上报的。不好的名声早就传到村外了,至今也没能说上个媳妇成个家。说起他的故事,村民们七嘴八舌说半天不带重复的。

  “他爹去世早,现在家里还有老娘、弟弟和弟媳妇,一家四口挤在30平米的两间小屋里,早说要盖新房,多少年过去了,这新房还是没影儿。”

  “他吧,年轻时候还出去打过工,现在也不出去了,就整天在村里瞎转悠。啥?没看到人?那你到村头麻将室找找,准在那儿。”

  ……

  两年前,刘坤到村里走马上任担任村主任助理的时候,从村民的口中认识了“懒汉”汪军。他家那两间30平米的小屋,离刘坤的办公室还不到百米。每天,刘坤都能看到他从那儿进进出出,无所事事地度过一天又一天。

  通过上门走访,刘坤了解到,早些年汪军还不是这样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可能是因为家贫一直无力成家,就有些自暴自弃了。他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经常上门,劝他上进,但他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刘坤真正和汪军熟悉起来,是在2016年5月。为了工作方便,5月1日那天,刘坤在办公室装上了路由器,接通了无线WIFI。没多久,他突然发现每天早上6点多,就有一个人雷打不动地蹲在办公室外的台阶上,定睛一看,是汪军!他捧着个手机在聚精会神地“蹭网”呢!刘坤哭笑不得。聊天、上网、玩游戏,他能一个人在台阶上蹲一天!最晚的一次,他在那儿蹲到晚上10点钟才走。

  因为蹭着刘坤的网,汪军看到刘坤也客气了很多。刘坤见他一回就劝他一回,说“你看你们家那么点大的屋,要住四口人,虽然还没成危房,但你看看全村哪家还住这么小的旧房子?别人为啥看不起你,还不是因为你不上进?这些年也没想着通过努力改善一下生活,就算赚不到大钱,别人也不至于这么不待见你,是不是?”说得多了,汪军似乎也听进去一点,也愿意跟他掏掏心窝子,但在行动上仍然不见多少改变。

  他的转变发生在今年7月。当时因为中国银行在当地定点帮扶,建立了一个“公益中国”电商平台,贫困户可以在上面出售自家的特色农产品。但从选产品,到拍照上网、接单和包装发货,整个环节村里就没有人玩过。刘坤因为做过电商,有些经验,他先手把手带出了两户积极上进的贫困户,一个卖手工核桃酥,一个卖柠檬膏、黄花菜等特产,其中一户月销售额最高达到1.4万元,在整个村里引起了轰动。

  汪军喜欢玩手机,听说了这事儿,心里就开始痒痒了,几次遇到刘坤都欲言又止。刘坤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问他:“你是不是也想在网上做买卖?”汪军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是的,你看咱能行不?”刘坤鼓励他说:“咋不行?你手机玩得挺溜的,有基础。但你得先上我这儿来上课。”没多久,刘坤给村里想做电商的村民开了一堂培训课,令人意外的是,汪军果然也来了。村民们看到他特别新奇,打趣地说:“呦,你咋上这儿来了?来蹭网的?”看他神色有些尴尬,刘坤连忙招呼他坐下,鼓励他说:“来了就好好学!”一堂课下来,汪军学得特别认真。

  几天后,汪军又早早地拿着手机守在刘坤的办公室外了,这回他是来求教的,一看到刘坤就兴冲冲地上来问:“我这个核桃照片拍的成不?咋给它弄上架?”他这股劲头,刘坤打心眼儿高兴,很快把他家的苹果、核桃、小麦等产品上了网。

  刘坤还清楚地记得,10月12日,汪军在网上卖出第一箱苹果的那一天,他把苹果仔细地包好,绑在摩托车后面,跨上摩托昂首挺胸地穿村而过,村里人从没见他那么兴高采烈过,兴奋得像个娃娃一样。只要有人问他上哪儿去,他自豪地回答:“去镇上给客户发苹果嘞!”从镇上回来,汪军迫不及待地向刘坤述说自己的感受:“咱也做上电商了!荣耀,特别荣耀!”迄今为止,他已经在网上卖了1000多元的货,还在积极将一些商品陆续上架。刘坤欣喜地发现,虽然他现在赚的钱不是很多,但整个人的精气神不一样了,很多时候,都是忙着打理自己的网店。

  现在,村里给他安排了个公益性岗位,打扫村里的广场,每个月收入600元。他自己又盖了个小猪圈,抓了四头小猪仔养着,到年底出栏能赚5000元。不管是打扫卫生还是养猪,他都很上心,做事也很勤快。现在在村里,他的人缘好多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见到他就夸,村民也不再背地里嘲笑他是“懒汉”了。对此,他特别感谢刘坤:“要不是你帮扶,我哪能有今天这雄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