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大学生村官电商联盟助力脱贫攻坚
2017-07-25 09:17:0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陕西省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负责人王欢接到老客户江苏某连锁超市负责人电话,客户说他们这次需要40吨精品苹果,用于公司年会和员工福利。40吨苹果可不是个小数目,相当于目前凤翔县库存苹果的70%,如果真能接到这个单子,那会帮多少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接到电话后王欢立即组织联盟成员分两组进行对接开展工作,一组约客户见面详谈确定,二组立即收集本县以及周边县区货源情况……这是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开展营销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成立电商联盟 解决苹果销售难题

  提起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还得从2016年凤翔县苹果销售说起。2016年凤翔苹果喜获丰收,但在经济疲软的影响下,苹果收购价持续下跌,客商的收购积极性也普遍不高。看着果农们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好不容易到了丰收的时候,却卖不上个好价钱,心里实在不是滋味。这是工作在农村最基层的不少大学生村官普遍深思的一个问题。为此柳林镇村官王欢和范家寨镇村官邓静梅、姚家沟镇村官贺建刚、米杆桥镇村官杨阳,彪角镇村官王春妮等利用工作之余在网上搜集信息。当时适值省市相关部门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电商培训,王欢等人自掏腰包买来群众苹果送给各大电商运营团队拜师请教,力求通过网络将滞销的苹果卖出去。多方走访,取经。并在县委组织部“多元流动、轮岗锻炼、创业实践、扶贫帮困”政策的感召下,王欢提议是否能借鉴武功电商和眉县猕猴桃销售的经验,建立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

  在大家的密切合作下,联盟成立了,联盟的成立旨在利用“实体+网店”的双渠道模式,让凤翔苹果、桂花红薯、西凤原浆酒等各自服务村镇“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农特产品走出去,以此打开凤翔农特产品销路,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更好更大规模的帮农户销售苹果,联盟提出“精品+特惠+批发”的销售路线,他们与上海一家农特微商团队合作,为多家有量、点开微商团队分销商供货,主推80以上精品礼盒装优质果;与当地一些淘宝等店主合作,在一些大众销售网站开设平价实惠小包装,主供70到80的中小果。同时他们不忘传统线下销售,自己设计宣传页亲自上门到西安、宝鸡一些超市,水果专营店直销。

  “线上销售,不论是精品果还是特惠果联盟均提出到货24小时坏果包赔!宁可少钱,不能让凤翔苹果的名誉受损!线下直销,我们给客户最大的利润空间,或者直接免费帮一些收购大户当代办,到农户家收果子。为的就是让更多的果农收益,第一时间拿到货款”联盟苹果销售分团邓静梅介绍说。凭借着诚实守信、热心周到的服务,短短数月大学生村官联盟赢得了客户的认可,电商销售之路越走越宽。

  签订购销合同,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凤翔古称雍,是华夏九州之一,赢秦创霸之区,当地气候宜人,物产丰富,除苹果外,秦椒、红薯、手工空心挂面、土蜂蜜、山核桃、土鸡蛋等更是远近闻名,为此,联盟扩大销售项目,开展多种经营,并与贫困户签订供销合同,将初级农特产进行统一收购、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统一发货。联盟山货销售分团姚家沟镇大学生村官贺建刚说“为了让群众踏踏实实种养。今年年初,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分队已与 23户贫困户签订供销协议” 联盟山货销售分团小队长,姚家沟镇大学生村官贺建刚说,“这样以来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开展技能培训,带动群众创业致富

  实施电商个人创业犹如星星之火,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星火燎原,在做好农产品销售的同时,联盟成员以“一颗爱心做经营,薄利多销为扶贫”的创业理念,多次联合县青春驿站、各服务镇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举办各类具有针对性的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村电商培训班。以此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网络营销,共同创业致富,比如,柳林镇大学生村官王欢针对本村留守妇女多,并且又有一定的制作手工艺品基础的实际,积极与宝鸡一家手工艺品电商公司联系并达成供销协议,同时组织村妇女代表到千阳手工艺品合作社去学习,通过前期试运作,目前此项目已全面开展起来!

  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的工作也受到了县级各基础的实际部门的关心和支持,2016年11月,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电商联盟在县科技局的帮助下,成功将农特产品带上了杨凌农高会。农高会上,联盟推销了不少农特产品,还与部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总之,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立足创业实践,面对当地农特产品,助力脱贫攻坚,顺应时代潮流,有着极强的生机与活力,据统计,自去年以来,联盟共推销苹果、桂花红薯、山核桃等50多万吨,举办各类培训班7次,较好的实现了自身价值,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下一步,联盟将继续整合资源,建立自己的品牌,为凤翔农特产品对外宣传销售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