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学生村官创新党建的探索实践
2017-07-21 09: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策划: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数据显示,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中进入村“两委”班子的有53203人,占总数的51.9%。这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队伍,正成为基层党建创新的骨干力量。他们顺应时代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为农村各项工作注入了新动能。本期我们介绍的是陕西省柞水县、旬邑县、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的探索实践,希冀对村官同行有所启迪。


柞水县大学生村官与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义务支教活动

 

  柞水村官: 以党建创新促进文明创建

  陕西省柞水县目前共有在岗村官48人,分别在38个村(社区)服务。近年来,柞水县大学生村官通过丰富支部党日活动、成立党员志愿队、创新活动载体,将党建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文明,文明提升党建,实现了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丰富“支部党日”活动,提升文明素质。该县大学生村官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有机融入理论学习中,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文明有礼培育等活动。如北关社区村官蒋丽,每季度组织一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讲道德故事、唱道德歌等形式,培育向善从善的良好风气,提升了群众文明素质。乾佑街道村官曾蓓则充分发挥自身在新媒体方面的优势,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为党员推送党建知识、传统经典等方面的内容,并开通网络讨论板块,强化了支部活动的互动性。

  成立党员志愿队,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该县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作用,引导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村民文明行为的养成。如乾佑街道石镇社区村官刘婷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美化家园活动,帮助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同为该街道马房子村的村官蒋萌积极与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联系,组织志愿者开展暑期爱心支教,受到留守儿童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点赞。

  创新实践活动载体,丰富文化生活。依托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园地、室外广场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营盘镇朱家湾村村官徐赐惠在村里开展“人人争当广播员”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角逐,有7名优秀广播员脱颖而出,再经过专业老师的培训,现已全部上岗,每天为村民播放党建、脱贫攻坚、文明家园、政策法规、道德礼仪、农技知识、旅游资讯等内容,既为群众提供了鲜活的文化套餐,也激发了群众的创造活力,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王婷)




 

旬邑县张洪镇大学生村官文龙(左)走访老党员秦生辉,了解他的基本生活情况

 

  旬邑村官: 以党建创新助推脱贫攻坚

  陕西省旬邑县目前有在岗村官25名,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基层发挥了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的作用。他们通过建设党员之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产业”等多种方式助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努力打造美丽乡村、脱贫乡村、小康乡村,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建好党员之家,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通过党组织星级牌、党员积分牌、优秀党员家庭剪影、荣誉墙等载体,让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的精神家园。如张洪镇村官文龙通过不定期组织党员讲党课、观看宣传片等方式,为党员传递脱贫攻坚的理念路径。他还牵头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制作了岗位职责牌,在农户果园基地、项目工地、公路沿线等设置“党员示范园”、“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路段”,引领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增强主题党日感染力,提高党员参与率。县里将每月第一周星期三确定为基层党组织“支部主题党日”,大学生村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为支部活动搭建学习平台。该县土桥镇村官水冬冬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了网上党支部,以微信群、公众号为载体,为党员提供脱贫攻坚政策,推送扶贫动态,展现精准扶贫工作经验,通过具体人物、具体事迹增强主题党日的感染力,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扶贫先扶志。

  开展“党建+产业”活动,助推脱贫攻坚。该县大学生村官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融合,通过建设党员示范园、党员示范养殖基地等,引领群众实现产业致富。湫坡头镇芝村村官刘小芳,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调成立了芝村万鸿花厂,通过党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企业用工优先招收贫困户及留守妇女。目前,已吸纳40多人就业。(卓绝)



 

凤翔县姚家沟镇亢家河村大学生村官贺建刚(左)在电商服务站为村民代购日用品

  凤翔村官: 以党建创新引领智慧乡村

  今年以来,陕西省凤翔县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熟悉互联网的优势,积极参与智慧党建建设,为努力打造“学习型、智慧型、服务型、奋进型”支部,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设田间地头致富课堂。范家寨镇临阵坡村地处浅山区,过去一直靠天吃饭。今年该村大学生村官邓静梅利用自己熟悉电商的优势,走村入户、深入田头,让农村党员群众分享农产品电商体会、手把手传授致富经验,大大激发了党员群众创业的活力和激情。在她的努力下,临阵坡村乃至整个凤翔县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正如临阵坡村党员王拴彦在参加完第一期手工艺培训后说的那样,“‘致富课堂’点子对路,接地气,给我们指明了奔小康的好路子。”

  建立流动党员掌上平台。“贺书记,这个月的党费已经发过去了,请查收。”这是在西安市打工的姚家沟镇亢家河村流动党员高阳绪通过微信缴纳党费后给村书记的留言。他说:“以前参加支部活动,联系时断时续,现在通过微信学习群就能听到组织的声音,使我们流动党员更有归属感。”开展“掌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凤翔县大学生村官针对流动党员长年在外的实际,利用互联网技术,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建立的一个集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网络平台,确保每名流动党员与支部同频共振,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讨论交流全参与。

  开启农产品电商模式。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为了让凤翔“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农特产品走出去,利用“实体+网店”双渠道模式,打开产品销路,促进农产品电商化、产业化,加快群众脱贫攻坚的步伐。如姚家沟镇大学生村官贺建刚发挥“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和“党员示范店”作用,大力开展线上“村淘”、线下“体验”、“e商助农”等活动。今年,他线上线下共计销售本村土鸡蛋20000枚,核桃1500斤,帮助村民鼓起了“腰包”。伊子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