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甘泉县“90”后女大学生张婷的村官路
2017-07-26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婷,甘泉县桥镇乡王角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两年来,她的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早已从心底把这个外来小姑娘当成了自家人,因为工作成绩优异2017年被评为全市“十佳女大学生村官 ”。

  转变:从象牙塔到偏远乡村

  2014年离开长安大学校门,她毅然选择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只身一人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黄龙县。一年短暂的工作,她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成绩,于2015年7月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同年8月考入甘泉县桥镇乡,开始了“村官 ”生涯。

  在她看来,大学生村官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大学期间她主修的专业知识与现在的工作内容没有任何交融,刚到村里的那段日子,村民不认识她,村干部觉得这么个小女娃来了也不过是花拳绣腿做做样式罢了,各类繁多的村级事务让她无从入手,她困惑过,也迷茫过,但她坚持多走多看多想多问,先从小事入手,有一次她发现只要是涉及村民信息的工作,小组长都会挨家挨户收集户口本,之后再逐本返还,既费时又费力,偶尔还会出现遗失。对此,她将全村制成简单手绘地图,对全村168处院落进行编码,将685人基本信息转码为电子信息,方便查找,省去了村干部很多精力。听到群众闲聊时说“上过学的娃娃就是不一样”时,她开心的笑了,同时也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感触:有付出就有回报

  别人都说90后是被宠坏了的一代,她却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质疑。2015年8月,甘泉县爆发了炭疽传染病,王角村下辖的五个村民小组主导产业之一就是养殖,为了做好防疫措施,她挨家挨户宣传炭疽防疫注意事项,宣传单上的文字群众不认识、读不通,她就一字一句的翻译成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的方言,同时积极联系乡畜牧站,协调疫苗,与村干部一同在村口轮班监控过境拉运牲畜的车辆。最终,王角村没有发生一例疫情。她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90后大学生村官 的担当。

  2016年,开展的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作为一名统计员,她除了负责全乡农普数据的审核上报,王角村的农普工作也是她的心头事,她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王角村的每一寸土地,力求笔下所绘地图准确明晰,确保输入的每项农普数据真实有效,正是因为她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全乡的农普工作得到了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此时,她会心的笑了,自己没日没夜工作的辛苦仿佛都化作了一颗暖心的蜜糖。

  实干:用辛苦换来群众幸福

  “群众是最看重实际的,你对他好,他就对你好,将心比心,就看你能不能为群众着想”这是张婷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面对王角村群众传统的耕作习惯和对发展产业信心不足的现状。她在充分了解群众产业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的制定了发展计划,帮助群众走出了一条幸福大道。为了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和固定产业,她找到村里公认的党员养殖能人张万军,说服他用自己丰富的养猪经验帮带有养猪意愿的贫困户共同致富。

  千难万难,心系群众就不难。面对低迷的玉米价格,她主动调整发展思路,积极带领群众在柴沟河湾小组三类土地种上了百亩小杂粮;去年为了推广新型经济作物高效蜜本南瓜,村民不敢尝试,她找到了党员陈志强,通过多次做工作,陈志强主动试种了三亩高效蜜本南瓜,年底收成和价格都让人欣喜,今年又在全乡推广种植了三百余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把“金钥匙”。同时,在她和村干部的争取协调下,柴沟河湾村民小组巷道硬化、王角村整村美化和亮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一件件惠民好事得到落实,幸福映在了群众的笑脸上。

  张婷,一名心系群众的善良女孩,一名倔强的大学生村官 。在路上,披荆斩棘,在路上,跋涉拼搏,她用执着告诉90后的年轻人,在路上,留下的不仅是风光无限,更重要的是镌刻下成长的箴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