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90后村官和贫困户的故事
2017-07-10 09:13: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皎皎在杨培森家了解情况

  作为大学生村官,除了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政府党政办的工作,2013年参加工作,如今27岁的张皎皎还是水寨村的第一书记。党建、村情治理、脱贫攻坚……张皎皎每天很忙,最晚时他曾忙到凌晨3点,早上6点钟的时候他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年轻嘛,能为乡亲们多做一点事情就尽力去做!”张皎皎憨憨地笑着说。

  就业帮扶改变家庭命运

  昨天早上忙完手头的事务,从阎良关山镇政府出来,他准备去看望一下水寨村那些贫困户,不知道这一次的走村入户,具体能为村民们做些什么,只是觉得有些人看望一下,他心里会更踏实一些。

  50岁的赵铁蛋3年前被诊断出直肠癌,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不想今年妻子又染重病,在重庆打工的儿子回到家中照顾父母。

  “我准备给您儿子想办法找个工作!”对于这个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张皎皎几个月前来的时候就充满了同情。赵铁蛋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激,张皎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安排赵铁蛋做了村里的保洁员,大病救助等政策也让赵铁蛋感到了温暖。

  扶贫帮困是最暖心的关怀

  塑料瓶子、破纸箱子……满院子堆积的废旧品,让人一进来就觉得院子里有种奇怪的味道……水寨村74岁的杨培明家,张皎皎几个星期前来的时候对这个家的印象就特别深刻。

  屋内一个十几岁的少年目光呆滞地盯着电视机,屋外一个40多岁的男子靠在墙根一言不发。

  张皎皎实在不愿意把“智力障碍”这个词用在他们的身上,但事实却又是如此。这个家背后经历了什么,怕碰撞老人敏感的神经,张皎皎很多时候都没敢问,他知道老人的儿媳妇几年前离家出走就再也没有回来,唯一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二儿子,因为干活受伤还在医院住着。

  尽管有12亩流转出去的土地,每亩每年有1000元的收入,再加上各种政策补贴,这个家在经济上似乎已经高于贫困的边缘。“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对“穷根”,张皎皎希望政策兜底和就业帮扶等能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

  摸清贫困户手绘民情大数据地图

  从杨培明家出来,路过村委会,张皎皎从办公室拿了一份资料,水寨村一共8户贫困户,他又仔细地核对了一遍。贫困户中有4户五保户,谁在养老院,谁被侄女照顾,谁视力不好,张皎皎心里都特别清楚。办公室的墙上是两张很大的帮扶联系图和民情大数据地图,这都是张皎皎之前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手绘出来的。

  杨培森家是村上另外一户贫困户,21年的糖尿病让杨培森苦不堪言,妻子的高血压也是让人担惊受怕,47岁的儿子小时候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至今未婚。一家人丧失了劳动能力,张皎皎曾经想过送他们一些羊,只是杨培森打趣的自嘲说,羊大了,他们牵都牵不动。

  慢性病救助、残疾人补贴、低保、高龄补贴……杨培森靠着墙坐在小凳上,他说很感激这么多的好政策,能享受到的他几乎都享受到了。

  张皎皎又仔细打量了一番这个家,很多老物件足以证明这个家曾经走过的历史。同样是普通的农家出身,每一次做这样的扶贫帮困,张皎皎没有时间去难过,他满脑子更多的是如何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