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市宜君县“1135”工作法助推村官干事成长
2017-06-15 09:2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李晓军 田晓鹏 张宝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下得去、干得好、流得动”已成为铜川市宜君县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新常态。近年来,宜君县大力推行大学生村官“1135”工作法,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流得动”,保障和推动了村官融入农村干事创业,扎根基层成长发展的劲头。

  “1135”工作法,即:1套培训制度。把村官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规划之中,实行分层、分类培训。采取岗前学习培训、年度专项培训、网上自学培训和外出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使村官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强工作本领。1套管理办法。制定《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从遵纪守法、考勤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使村官管理有章可循。印发《村官工作日志》,村官如实记录每天工作。加强考核评议,年终开展一次村民代表、村级班子、乡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相结合的“四级评议”制度,公开、公平确定考核格次,有效激发村官工作热情。3项工作机制。帮带机制,建立了由县级领导、组织部干部、乡镇领导和村级“两委”正职分别帮带一名村官的“4+1”结对帮带机制;保障机制,县财政专项列支为村官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按时发放生活补贴;激励机制,为村官提供小额信贷、投资贴息补助,融合人才资源,从农林、科技等部门抽调技术骨干,为村官创业干事提供技术支持。5条流动渠道。输送到国有企业,对有专业特长的村官,采取组织推介、用人单位招录的双向选择机制,实现就业;选聘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招考中留出一定比例面向村官招考;考录公务员,为村官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村官参加公务员考试;选配乡镇副职,对特别优秀,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选拔担任乡镇副职;对任职满两个聘期且目前在岗,符合相关条件的村官,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聘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该县共选聘103名村官,已有79人实现流动。先后有8人担任村“两委”正职;7人被评为铜川市“十佳大学生村官”;1人被评为陕西省“十佳最美村官”;1人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