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了陈书记 陕西合阳县八十里黑池"薯光"灿烂
2017-01-18 16: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魏超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合阳县黑池镇东临黄河,西界金水沟,距县城22公里,总面积84平方千米,是合阳县经济强镇、文化大镇。黑池镇原名“古晋墟”,后人为了纪念书圣王羲之题写镇名涮笔后池水变黑这件事,将“古晋墟”改名“黑池”。就在这片文化积淀深厚的富庶之地,听人说大学生村官吕峰走遍了八十里黑池。

  我不信,所以在一个阳光洒满红薯地的日子我跟着东洼社区第一书记陈沛来到一片开阔地。陈书记指着远处说“看见没?那一个就是你要找的人。”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远远望去,我看见有一人在地头躬身劳作。

  陈书记知道我此行的目的,他说“信不信,你自己在这里站上一站就知道了。”站在地头我有一句没一句的跟陈书记聊了起来,眼睛一直紧紧地盯着远处劳作人的脚下,思索着这双脚走遍八十里黑池的真实性。从细碎的言语中我得知吕峰来东洼已经两年了,上任伊始就积极走访入户、搜集资料,在了解到黑池镇土壤偏酸性, 土质疏松、水旱轮作,特别适宜红薯生长,他就积极在本村推广红薯种植。加之黑池历来是红薯产销大镇,90年代初“北雷红薯”品牌就享誉西北五省,他就一直在探索进步一宣传黑池红薯的发展途径,经过各方积极努力“合阳县曙光红薯专业合作社”便顺理成章的成立了,合作社主打有机绿色良种,引领广大农民主动创业增收,创建红薯基地基地,带动了黑池6个村94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在地头站了大约半小时,陆陆续续有村民往地里走去。陈书记说“你看见没,庄稼人现在才来,吕峰已经到这里将近一小时了。”话音刚落又指着一个扛着锄头的老汉说:“就是这老汉的地,吕峰今日来给看红薯叶子发黄的问题,老汉年龄大了,儿女都不在身边,不懂科学技术,红薯出了啥问题都是我村这红薯官帮着解决的,不信你等老汉过来了自己再问问看。”

  等不及老汉走来,我就走了上去,“老叔,这是你家的红薯地?”老汉打量了一下我说“是呀,咋了?”我指着地里的人说“这人是谁呀?咋在你屋地里?”老汉嘿嘿一笑说“这是吕峰啊,我东洼的大学生村官,红薯专家,有文化的很。昨儿我在村里遇见说我地里红薯叶有些发黄,让他抽空帮我来看看,我估摸着娃今日能来,吃过早饭赶紧就来,没想到还是来到娃后头了......”谈起吕峰扛锄头的老汉显然是有好多话要说。

  老人走后陈书记说“你这下该放心了吧。这天大着呢,像吕峰这样的村官也多着呢,都是好娃!”

  抱着一丝歉疚,我央求陈书记带我走遍了八十里黑池。看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红薯地,我似乎闻到了红薯刚出锅香味。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都是红薯蔓,八十里黑池果然“薯光”灿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