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红薯”村官吕锋助民“鼓腰包”
2017-01-18 16: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杨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大学生村官”这个字眼映入眼帘的时候,让人们不禁联想到一群活泼、年轻充满活力的大学毕业生们,他们放弃城市的喧嚣和诱惑,背负行囊只身来到农村,一批又一批奔赴农村第一战线,为农村输入了新鲜血液。

  在黑池镇东洼社区红薯种植项目基地上,每天有一位年轻小伙子头顶烈日,来回奔波于地间田头,指导并帮助村民种植红薯,他就是该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吕锋。四年前,他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放弃去北京大型企业工作的机会,怀揣着建设美好家乡的理想,在家人及亲朋好友不理解的情况下,毅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个职业,以期望实现他自己的人生梦想。两年时间的磨练,他从青涩到成熟,从稚嫩到干练,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他心系家乡,肩负青春使命。在工作期间通过走访入户以及搜集资料,了解到黑池镇土壤肥沃,适宜红薯的生长,历来是红薯产销大镇。但由于红薯种植大多比较分散,缺乏统一化、专业化的经营与管理,带动和辐射能力不强,卖出的价格低廉,导致红薯产品销售不畅、效益低,直接影响了黑池红薯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和整体经济效益。面对这种现状吕峰利用国家给予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抓住机遇,身挑发展重担,帮助村民成立了曙光红薯专业合作社,引导广大农民主动创业增收,现在已经建立了428亩红薯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了6个村94户贫困户加入,助力于贫困户脱贫致富,期许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按照亩产2000公斤产品,每公斤4元的价格计算,每亩红薯产值达到8000元,除去劳务成本,净利润每亩可达5000元左右。

  “只要村民腰包鼓起来了,自己现在还年轻,苦点、累点都没啥关系,关键是要珍惜现在的机会,努力做些实事,若干年后,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他面对前来调研的县委组织部领导这样说。质朴的言语中体现了他服务基层的理想。其实,像吕锋这样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甘心将自己的青春抛洒在农村的沃野之中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奉献给了农村这片广阔的热土,用汗水书写新农村建设的绚丽篇章,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