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彬县探索构建长效机制促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
2012-11-19 10:14:00  来源:咸阳政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彬县积极探索,构建长效机制,促使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奉献农村,在农村成长。
  “4+1”,把大学生村官“带”起来。由镇主管领导、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县委组工干部共同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县委组工干部、镇主管领导积极做好思想引导,着力消除大学生村官困惑和顾虑;驻村干部主要做好理论引导,悉心讲析相关政策,主动传授工作方法;村党支部书记重点做好工作引导,带领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在体验生活中了解农村现状,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专门印制帮带记录本,人手一本,及时记录帮带情况,县委组织部每季度核查一次。

  “五个一”,让大学生村官“忙”起来。“五个一”即,每名大学生村官每天记写一篇工作日志,每月撰写一份工作汇报,每年帮扶一个困难户、带动一个科技示范户,三年任职期内创建一个产业基地。根据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给每名大学生村官落实困难户和科技示范户,签订帮带目标责任书。根据各地产业优势,各镇帮助每名大学生村官确立一个创业示范项目,在提供资金补贴、出台土地使用倾斜政策的同时,多方争取各类惠农小额贷款,聘请相关农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创业基地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目前,在职85名大学生村官中,17人单独创办、36人合作创办了产业基地,涵盖彬县设施农业、禽畜养殖、果品种植等主导产业,产生强烈示范辐射效应,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搭建平台,把大学生村官“用”起来。制定《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采取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座谈了解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坚持每半年对大学生村官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作为对大学生村官推荐、任用、考录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现已有5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51人任党支部副书记,4人任村委会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