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安亭村官:想干事的有舞台 能干事的干成事
2015-07-15 13:48:0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嘉定区安亭镇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新途径,通过培养先行、从严管理、平台搭建,积极营造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切实推动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作用,让想干事的村官有舞台,能干事的村官干成事。

  三项管理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有保障、待得住

  完善三项培养管理机制,从细微处入手,帮助大学生村官走进村官门、明确村官路、担起村官责。结对帮带机制“认准门”。即一名村主要领导与一名大学生村官结对联系帮带,面对面进行帮助指导、言传身教,帮助他们迅速全面了解村内情况,适应农村工作,尽快掌握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专业培训机制“固基础”。一方面通过村干部面授、参加村“两委”班子会、参与组织党员培训等形式进行村情培训,另一方面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镇党员干部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党性党风教育、安亭经济社会总体情况、群众工作能力水平提升等开展专题培训。双重培养机制“促成长”。镇级层面将大学生村官列为镇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村级层面由主要负责人做好传、帮、带工作,村“两委”委员负责大学生村官条线工作及日常工作的专门辅导,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了解基层情况、尽早施展才华、全方位成长成才。

  “一线式”实践,确保大学生村官有舞台、干劲足

  坚持“双管齐下”,通过给任务、压担子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工作热情,真正让工作实起来、素质提起来、风采亮起来。设岗定责压担子。根据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村官的具体职责和条线分工,确保大学生村官在村里有事可干、有职可履、有责可究,真正让村官有“权力”,有更宽广的空间去发挥自身优势。一线实战压任务。推行多岗位锻炼模式,选派大学生村官到信访接待、动拆迁、人口调控、经济普查、淘汰劣势企业等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增强他们沟通协调和处置复杂、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他们在处理实际问题中丰富阅历、磨练意志。

  分类选拔使用,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出得来

  完善大学生村官分类选拔使用机制,将大学生村官分为三个方面进行培养使用,让“干得好“的“出得来”。培养一批农村带头人。紧紧抓住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两委”成员的重要来源,把党性意识强、综合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推选进村“两委”班子。在今年启动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有5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其中1人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选拔一批镇级后备干部。通过村党组织推选、镇组织部门考核,把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大学生村官作为镇级后备干部来储备,在干部选任中优先推荐提名。目前,有6名大学生村官作为镇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选一批镇机关部门青年人才。对镇各机关科室(部门)人员配备情况进行梳理,结合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和意愿,搭建大学生村官进入镇相关职能部门的任职渠道,切实规范、延伸大学生村官职业化道路,推动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