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有作为”
2015-08-11 10:04:00  来源:浦东时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19名浦东今年新招录的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市组织部门举办的岗前培训,开始了自己的基层生活。再过不久,他们还将接受新区组织部门举办的培训、拓展活动。近年来,通过加强村官管理、提升强化素质、开辟村官服务农村新领域,浦东让更多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多举措提升村官实力

  据新区区委组织部统计,自2008年开展选聘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即大学生村官,简称“村官”)工作以来,截至今年浦东共招录8个批次、243名村官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目前在岗村官67人,分布在全区19个镇。176名离岗大学生村官中,147人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占83.3%;6人期满后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4人考取研究生;19人自主应聘进入企业任职。

  浦东大学生村官逐渐形成了有序流动的良好格局,各级组织部门花了不少精力。浦东区域广、村官较为分散,为增强管理成效,区委组织部指导组建了区层面的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委员会,“自管会”成员由全体大学生村官公开竞选产生,主要负责协助做好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督促大学生村官完成各项任务以及开发公益服务项目等;并搭建区级锻炼平台,将一些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借调上来参与有关工作,培养锻炼其能力;每年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培训,提升凝聚力、向心力。

  成长成才是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核心目标,各级组织帮助大学生村官“能”做,也引导大家“愿”做,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如围绕村委会换届选举、组团式服务、基层社会自治等题目,组织大学生村官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深入调研,收到调研材料15篇;先后组织100多名大学生村官赴奉贤、崇明、金山等地学习,拓宽村官视野;联合区人保局、团区委开展主题演讲比赛,与“三支一扶”、有志青年队伍同台竞技、同场展示。

  90后村官更有创新力

  据新区组织部门介绍,如今的大学生村官90后居多,他们更大胆、更有想法、更有个性,在基层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如面对农村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大学生村官们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公益创业之路,助力优化农村社会治理。2010年,高东镇徐路村村官钱佳敏创立了“快乐学堂”公益项目,为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义务课业辅导,带动和促进来沪从业人员更好地融入上海、融入浦东,使得村级社会治理的诸多问题得到解决,率先开启了浦东村官公益创业新路。

  截至目前,全区大学生村官主导的各类公益项目开展活动25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服务对象近万人次,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导向和示范效应。今年,组织部又启动了“乐·公益”项目扶持计划,收到来自6个镇7个公益项目申报方案,并将经过第三方遴选后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和项目指导。

  大学生村官为基层工作带来了新鲜血液,如何提升新区大学生村官工作水平,建设一支“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村官队伍?新区组织部门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的整体思路和规划,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支撑保障;把更多大学生村官纳入到村级党组织后备干部队伍视野,大胆使用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提升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成效;将更加注重创新创业、职业指导,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让村官既有干事创业的肥沃土壤,又有扎根基层的良好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