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县向化镇党委以"村官互访"为抓手力促成长
2015-10-15 10:06:0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5年以来,崇明县向化镇党委借助县“村官互访”活动项目,按照“线下互访、线上互动”的模式,不断优化“资源服务、能力展示、互助交流”等平台机制,引导村官内察村情、外学经验,在实践和思考中锤炼自我、助推发展、实现梦想。

  平台支持,以团队带动团队。宏观指导,资源支持。组建村官互访指导团队,以镇党群部门为主体,积极协调镇级职能部门,定期对接县级部门、其他乡镇,通过三种方式支持帮助村官开展互访活动:资源库保障:掌握全县市、县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或文化古迹相关信息,确保每月都有信息更新;软硬件支撑:采取全程跟踪方式指导活动开展,并统一安排活动所需经费、设备和场地,保证村官互访“有组织、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内部资源开发:根据村官实际需要,整合远程教育、党员电教、乡土人才等各类本土资源,方便村官利用学习。放开手脚,推进合作。根据“制定一份互访方案、组织一次实地参观、开展一次主题交流”“三个一”的活动要求,推行团队工作方式,由村官内部推选1名团队负责人,鼓励负责人跨村跨镇,甚至联合其他区镇,组建3-4人的活动团队。团队以负责人为龙头,合理安排分工,把活动策划、参观导游、交流主持等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同时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列出时间表,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

  先进领航,以村官引领村官。新老互助,共同进步。借助“村官互访”载体,形成“定期联谊、互帮互助”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联合堡镇、港沿镇举行“创城杯”第一届文明乡镇定向运动赛、“微创业·青春行”自行车低碳骑行等联谊活动;发动新老村官成立生活互帮组、学习互助组,发挥老村官经验优势,帮助新加入队伍的大学生村官尽快转变观念、进入角色、适应工作;邀请郭帅等部分“离职不离县”的村官典型现身说法、传道解惑,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发新任村官干事创业的热情。拜师取经,教学相长。在建立大学生村官与任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师徒结对”关系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进村镇、走农家”互访活动。积极组织村官“走出去取经”,既前往庙镇联益村等特色村居,把当地老村干部、“土专家”请到田间地头,帮助村官体验基础农活、讨教栽培经验,又积极举行跨区县村官互访活动,深入奉贤区奉城镇等地,与当地村官深入座谈、实地走访。同时,搭建村官论坛,广泛邀请其他地区村官“走进来交流”,来自不同地区的村官齐聚一堂,介绍、推广本地特色党建工作,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拓展了能力。

  研学一体,以网络构筑“网络”。网络对话,互通长效。在推行“村官互访”实体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微信、微博、QQ等媒体作用,组建村官互访“网络研讨平台”,不仅吸纳不同乡镇、区县村官在线交流,还邀请名师专家、先进典型加入“互访”团队,实现了村官与同行、名师、专家跨越时空的长效沟通。截至目前,共开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村官参谋作用”村官论坛、“勤俭节约、点滴做起”道德讲坛、“书香瀛洲、全民读书”心得交流等“双线互动”10余次,吸引了150余名村官、名师参与讨论,形成了“人人、天天、点点”的村官沟通网络。微信宣传,互通有无。充分利用“崇明村官家园”、“向化VOICE”等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粽叶飘香、筑梦端午”、“七夕有约、缘聚向化”、“爱心同行、传递温暖”、“青春跟党走、服务我先行”等村官特色活动,实现本镇活动资源“丰富可利用”、对接沟通“及时无障碍”。同时,积极促进和兄弟乡镇微信公众号的学习、分享和交流,不仅实现了优势互补、互相促进,也扩大了双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村官互访”活动创造了更大的资源来源。

责编:车婧